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10 17:18

2022年以来,富源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行政相关部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理念,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工作情况

(一)聚焦重点任务,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10月16日组织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10月25日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月16日、19日到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和黄泥河镇牛场村委会开展专题宣讲。同时,汇编发放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资料2期230余份册。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工作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国家和省、市、县“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富源县财政局关于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富财办〔2022〕18号)《关于印发富源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富财办〔2022〕23号),成立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履行财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和局长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对依法行政工作实施协调指导,班子成员依法进行述法。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三是聘请法律顾问。2017年以来聘请云南精茂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书》,制定《富源县财政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和合法性审查,重视和支持法律顾问开展工作。

(三)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推动学法制度化。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班子成员自觉学法指导实践,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法治思维。每年按照民法典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的普法要求,开展普法教育。二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曲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富源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修订完善《中共富源县财政局党组工作制度汇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制度及法律审查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与制约,全面提升财政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规性。三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悬挂宣传标语和宣传图4幅、发布各类法治宣传知识5次、开展“法律六进”活动3次,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线上答题4次520人,营造了良好法治宣传氛围。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及减税降费、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重大财税制度政策,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2次行政执法证考试,持证人员申请免试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107人和新申领执法证34人。

(四)深化财政“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财政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化“放管服”,强化“减证便民”,梳理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优化审批服务,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许可申请实现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市场领域严格履行约定义务,严格兑现政策承诺。

(五)严格规范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和纠纷化解。一是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认真落实《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规定配足配强工作力量,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亮证执法”,强化执法主体资格管理。根据《富源县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和申领工作方案》要求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动态管理工作。二是贯彻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结合权责清单和单位监管职能,对监管事项进行了全面认领和梳理编制工作,提升了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云南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深化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应用,加强双随机抽查监管,实行动态管理,规范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开展代理记账机构抽查4家。三是强化内外监督,深化财政政务公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对财政执法行为的监督。贯彻落实案卷评查自查、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制度。重视财政政务公开,将财政工作置于“阳光”之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预决算信息、国企国资监督管理、预算绩效、稳企业稳增长及民生保障等重点信息公开,提升了信息公开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四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规范行政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员和法治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沟通联系,及时有效化解相关纠纷,办理行政处罚1件,无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主要困难

县财政局在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财政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财政普法虽然完成既定任务,普法形式还较为单一。三是财政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覆盖面上仍然存在不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作为广大财政干部学习的重点课程,广泛组织局内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财政领域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财政领域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全面提升执法工作水平。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必经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全面开展宣传普法教育。大力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普及法律常识,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围绕减税降费、扫黑除恶、宪法教育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并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

(四)全面强化行政监督与问责。切实加强局党组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与绩效考核挂钩。定期督导检查普法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每年把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各科室的年度考核中。自觉接受市财政局和县委县政府对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指导,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富源县财政局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