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统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10 09:38

2022年,富源统计局在市统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突出重点,强化举措,主动作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聚焦总目标,围绕县委工作重点,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21〕47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云厅字〔2022〕11号)和《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曲办字〔2022〕22 号),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等内容,先后召开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和统计专业研讨会议等形式,认真传达和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迅速将中央、省、市、县的文件精神传达到全县统计系统。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做出指示和批示,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

(二)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是围绕县统计工作任务重点,明确了全年统计法治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二是召开了统计工作会议,对全年的统计法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人员有任务”的依法行政责任制,在全局上下营造全员执法、人人有责的统计法治工作氛围,适时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干部大会定期研究布置统计法治工作,保证了统计基层基础、统计执法、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法治宣传教育

采取多种形式的统计普法宣传、普法培训、统计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一是开展本局人员的学法活动。本局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抓好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工作,把法制学习列入本级党支部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内容之一,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学法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并做好了学法记录。同时将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列入全局每月学习计划之中,制订月度学习计划,将以科室集体学法、个人学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法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等进行学法,学习强国每天30分,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每年不少于140个学时,做到学法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二是利用多媒体平台为载体进行法治宣传。在局内外网、局QQ、微信工作群等统计资料上宣传统计法规,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全县依法统计意识。

三是利用各种会议、培训会加强普法宣传。利用召开的各专业年报会和统计业务培训班上均开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发放统计法规方面的宣传材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执法人员培训

为提高统计系统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的法律素质和统计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员执法工作,为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年报会、日常工作会、调研等,对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治培训,扎实推进依法治统进程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要培训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有效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知识等。

(五)完善统计执法工作

按照省市统计局的要求,2022年县级统计执法完成了省统计局下发的25家企业单位的检查任务和3家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配合市统计局完成10家统计检查任务,派出执法人员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执法检查。通过一系列的执法检查,加强了统计公信力,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培养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我局普法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执法人员缺少,目前县局仅有一人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开展统计执法时,按照要求至少要两人进行执法,还需邀请市局或其他县持有执法证人员协同执法。二是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依然薄弱,在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和执法检查时发现,个别企业统计基础台帐不健全。现在大部分是通过联网直报上报,很多报表都是电子档的,所以企业在上报后,也没有及时将纸质报表进行整理和归档。个别统计人员业务不熟悉,导致对填报的数据指标理解不准确,有错填、漏报现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不断巩固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提升依法治统意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台账的建立和管理。强化局机关法治意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统计执法工作流程,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向依法管理、依法运行、依法决策转变。





富源县统计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