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投资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投资促进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3-02-08 09:34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源县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按照省、市、县各项部署要求,全面履行依法治县工作职责,有力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履职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对法律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让法治信仰根植于心中。

(二)强化法治学习,树牢法治理念。一是提升法治素养。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党支部集中学习、职工会议以及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中国普法、云南普法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切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进行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刑法、民法、行政法、诉讼法等重要法律,切实加强法律知识储备。同时突出学以致用,尤其是深学细学和招商引资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钻细研、力求精深,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学其法。时刻关注法律规范的变革,及时了解有关法律的立、改、废情况,做到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全年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法律及党内法规4次、讲授法治建设专题党课2次。组织干部到工业园区走访招商引资落地企业,统筹安排干部到县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学习项目代办流程,到自然资源、电力、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学习行业政策,切实提升招商队伍政策法律水平。二是树牢法治理念。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理念,将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充分融入招商引资全过程,坚持在产业谋划上做文章、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上出实招、在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上求实效,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三)强化法治责任,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扛实法治责任。按照法治富源建设指标体系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局主要领导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单位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情况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法治建设责任,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局党组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同推进、同落实。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富源县投资促进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按要求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按照单位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积极完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和依法治县办安排的工作任务。坚决执行《单位内务管理制度》《局党组、行政议事规则》以及办公物资采购、内部控制、经费会审等机制等制度。按照“八五”普法及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密和密码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向县委依法治县办报送经验亮点1个。比如,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云南普法《每日一典》短视频,关注云南普法、曲靖市普法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法律知识学习和在线答题活动;精心筛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编印了《富源县投资促进局民法典与法同行宣传手册》,总结梳理典型的网络、电信受骗案件,形成《家有老人请注意,养老骗局大揭秘》宣传资料,并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学习宣传。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警示教育4次,组织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袁家祥先进事迹以及《代价》《水乡浊流》、法治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县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正反面典型案件20余个。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涉市场主体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服务企业“三项制度”,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活动纳入党支部学习和年度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四)强化监督制约,推动依法招商。一是注重依法履职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坚持在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根据集体决策和个人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年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2次。二是注重依法依规招商。制定出台《富源县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关于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富源县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富源县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批政策文件,协同县直各行政审批和要素保障部门严格执行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对落户富源的招商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跟进服务,先后为锦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再生铝、格威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摩托车零部件等项目解决了水田占补指标、环评、融资等方面的难题。建立健全了《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受理情况登记表》《富源县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受理工作交办督办单》《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申请监督服务登记表》《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企业申请监督服务流程图》等服务台帐。聘请县行政审批局江维成同志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认真做好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拟订的有关协议文本、合同文本的审核把关,加强了法律风险防控,没有出现因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行政区划调整、机构职能调整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也没有出现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情况。严格执行《富源县县级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制度(试行)》,严把项目准入关;毫不含糊为企业争取符合国家、省、市政策的奖补资金,一心一意为企业解决人才培养、用工保障、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严格落实《富源县关于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和企业家保持清白、纯洁的关系,坚决守住政商交往的底线。2022年全年主动对接企业172余户,通过线上线下招商,累计邀请187批次405人次到富源考察投资;全县新签约亿元以上投资合作项目13个,计划投资总额为81.93亿元;新开工项目6个,投资总额为42.16亿元。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学习和法治宣传的力度不够;二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以致用上还有差距;三是推进依法招商的体制机制还要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县投资促进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富源县现场办公会提出的“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发展定位,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将法治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安排、融合推进。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素养。不折不扣落实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加强法治学习和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强化县投资促进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并为公众查询提供服务。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认真进行解释说明,做到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建立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同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针对由县投资促进局草拟出台的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用权。积极研究完善单位法治工作相关制度,认真落实责任清单,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综合运用,持续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行政议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内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和制度,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四是进一步强化依法招商。围绕“3个百亿级支柱产业”“6个十亿级优势产业”布局,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五大专项行动”,聚焦生物资源加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铝产业链延伸、高端煤化工、劳动密集型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持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强化县级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外来投资项目全程领办服务、市场化招商奖励等工作,研究制定各产业招商支持措施、保障政策,逐步完善依法依规招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凝聚招商合力,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富源县投资促进局

2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