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3-02-09 21:57

县委、县政府、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2年,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力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促进政务服务工作高质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细化工作责任,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到局全年工作要点和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并将相关法律知识及其相关知识纳入培训内容。积极落实主要领导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普法工作、分管领导经常指导普法工作;积极落实《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实职副科级以上5名领导围绕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年度述法。2022年,党组会研究法治工作1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

2.健全决策机制。严格遵循《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制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等相关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云南平航律师事务2名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为单位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参谋、为重大行政决策、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二)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1.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党员大会等会上进行集中学习,特别是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有关论述反复学习。

2.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2批次,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各1次。结合政务服务行业特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法制讲堂进机关》“法律六进”活动1次,不断提升法律理论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在线学法,学习达标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三)坚持尊法守法,夯实法治基础

1.落实法治重点工作。坚持将法治工作和党建、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积极构建政务服务法治责任体系。根据《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政务服务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和法治工作规划、法治工作年度计划等,定期实行督办和通报。

2.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召开了局普法工作部署会议和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专题工作部署会。高标准执行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统筹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3.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建设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掌握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办事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坚持依法行政,优化政务服务

1.便民利民,服务群众有温度。一是规范设置“投资审批、市场服务、社会事务、公共资源交易”4个集成办事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全链条进驻、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不断延伸服务链条和触角,引入印章刻制、邮政快递、医学体检、证件照相、中介服务等,搭建“一站式”平台,持续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积极打造县城区10分钟办事圈。加强政银对接,在工商银行城关支行、邮储银行富源支行成立政务服务企业开办驿站,实现企业开办城南、城中与城北同步可办、推进企业准入“网上办”、“就近办”。三是深化服务内涵。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为抓手,聚焦难办的事,开通“办不成事反馈直通车”,班子成员直接包保到4个办事服务专区,专题帮助研究解决需多部门联办的事项,让“办不成”的事都能办成。2022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3万余件,通过“办不成事反馈直通车”解决困难问题17余件。

2.帮办代办,服务发展有厚度。一是投资项目代办运行顺畅。结合项目审批中的堵点和难点,牵头制定《优化招商引资入园项目审批流程强化全程跟踪服务方案》等文件,在全市首家实行招商引资入园项目“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改革,有力的促进招商引资入园项目快速落地、规范建设。建立《投资项目代办实施细则》,投资项目代办中心专人、专班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并联系各职能部门强化全程质量和安全监管服务,变跑多部门“碎片化”的审批为只找代办中心“系统化”的审批,实现了审批和监督指导服务与项目建设序时进度的同步推进。2022年,投资项目代办中心受理代办项目13个,完成办理事项85项。二是帮办代办获得广泛赞誉。针对部分申请人填报资料难、网上申请难等问题,特别是老年人和残疾人写字和行动不便的实际,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以志愿服务团队为依托,加强干部职工互帮互学,打造政务服务“全能岗”,培养志愿服务“多面手”,为有需要的申请人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帮办代办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收到群众赠送锦旗8面,留言感谢200余条。三是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规范高效。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见证服务功能,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强化一体化电子服务系统、电子监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电子保函平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以公开透明的信息化监管手段,确保各类交易主体公开公平参与交易。2022年来,累计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152项。

3.改革创新,审批跑出加速度。一是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契机,扎实开展“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行动,对集中审批的110项行政许可事项开展流程再造,实现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办事环节平均减少30%、申请材料减少55%、办结时间压缩70%;在全市率先开展“告知承诺”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和规范“告知承诺”事项37项、占办理事项的34%,“最多跑一次”事项56项、占办理项的51%。编制公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3项。二是深化推进商事制度、工程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常态化1日办结;根据不同的工程类型,优化形成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交通、水利、能源建设工程等6类审批流程,实现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三是聚焦申报材料难准备、不规范和复杂事项审批环节多、多次跑、耗时长等问题,创新开展了“线上场景式、线下集成式、并联审批式” 和“码上办、填空办、邮寄办、一窗一次办”的“三式四办”服务模式,规范化制作“码上办”服务指南284项、填空办模板6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指南10套。2022年,行政审批局开展行政审批事项7862项,无任何行政不当或违规违法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学习局限于完成规定动作和计划,学法普法缺乏系统性;

(二)政务服务方面特色服务不够多,改革力度还需加大;

(三)对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方式单一,群众参与度较低。

三、下步打算

2023年,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大法治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力优化政务服务工作。

(一)夯实依法治国理念。在全局范围内充分利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依法行政的实际举措当中。

(二)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帮代办服务”“线上场景式、线下集成式、并联审批式”、“码上办、填空办、邮寄办、一窗一次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模式,将政务窗口前移,实现从“人找服务”转变为“服务找人”;持续推出更多“秒批”“秒报”。

(三)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好每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定期组织集中学法和法律知识考试,促进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化。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