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09 21:53

2022年,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医保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落实部门普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做好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1.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关于成立富源县医疗保障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富医保〔2022〕19号),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中心结合工作职能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全年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建设4次,有力推动了法治建设工作。

2.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依法履职。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中心负责人依法履职。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对法治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2022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办理的情况发生。

(二)强化法律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运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和宣传日的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动依宪执政。同时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医保局《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及打击欺诈骗保等医保政策的宣传,采取派发宣传单、宣传册页、办事指南、制作标语、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宪法和医保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更宣传了医保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了医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积极向组织推荐,县委组织部考察任命实职副科2名(其中1名到外单位任职),按程序考察任命中层干部4名。2022年8-11月,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考试,全局共31名干部职工考试合格领取行政执法证,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确保我局行政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资格合法化。

(四)严格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规定,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1.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2.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明确了单位法律顾问,对重大问题,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3.推行公开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政务依法公开原则,全面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收支、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强化医保基金使用网上审核和稽核检查,打击欺诈骗保,规范基金使用。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结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全县351家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稽核检查全覆盖。

4.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规范有序。

(五)规范医保服务流程

规范医保服务流程。进一步理清医保服务事项,优化医保服务事项流程,落实好《曲靖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实行“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推进“富源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促进医保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服务质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投入50余万元,实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1个县级、5个乡级医保经办服务机构、2个二级医院医保经办窗口标准化建设。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黄泥河中心卫生院3家医疗机构、32家零售药店纳入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网络,全年异地就医备案53505人次。

(六)抓实信访维稳工作

制定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的通知》(富医保〔2022〕20号),实行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认真核实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截至2022年12月,共受理信访件83件,按时按质按量答复反馈83件,做到受理100%,回复100%,无一件处理逾期。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及时采取措施跟踪处置,全年矛盾纠纷“零发生”、到市省京上访“零发生”。

(七)做好安全工作

单位签订了《全县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单位责任书》《全县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责任书》《全县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领导干部责任书》,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单位日常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实现单位年度不安全事件“零发生”。

(八)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主要领导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上,主要做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学习培训,制定了局机关学习培训制度和工作计划,采取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严格履职,狠抓落实。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中心负责人依法履职。

3.以身作则,作出表率。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对法治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为全局法治工作作出表率。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还有差距,基金稽核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组织领导,提高法治能力

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党组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从人员、经费、机制等方面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二)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升人员整体素质

进一步增加班子的依法履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班子成员充分履行学法普法“一岗双责”的职能,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做到人人懂法能执法,个个守法履职能过硬。进一步充实基金监管执法队伍,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量,切实提高医保执法水平。

(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医保政策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紧紧围绕普法执法、专项工作及重大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曲靖M、富源M等外宣阵地,扎实开展医保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学法、普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