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地震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地震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3-02-09 11:32

县委、县政府、县委依法治县办:

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一年来县地震局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

 1.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理论学习。2022年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历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委全面依法治理历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防震减灾保民生为总体思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更上新台阶。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法治体系建设的特殊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学习。开展领导干部法律培训,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制定了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认真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集体学法、网上自学等多种方式的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部,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履行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内法规情况

1.深入开展防震减灾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八五”普法规划法制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双普法”责任制。5月12日,我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富源县地震局开展了“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120多册。让社会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人们的防震减灾意识。

 2.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涉农法律法规“送学上门”活动。由驻村工作队结合依法治国理念兜底宣讲活动,到挂钩圭山村委会,进村入户为群众宣讲中央精神,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守法观念和法治思维,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和生活中法律、技术和扶持政策问题。

3.在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家庭”的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会同县科协、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利用“5.12全国防震减灾日”、“9.20全国科普日”、“11·6云南省防震减灾宣传日”、“地震科普·携手同行”等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宣讲,2022年,共开展法制宣传教育11场次,接受现场咨询11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册。

(三)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法治责任

1.强化集体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要求,强化局党组集体领导,涉及部门重大事项,一律由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严格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制度,尤其是经费开支一律实行集体会审、分管副局长签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全局,将法治建设列入部门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法治建设与防震减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情况亲自督办,党组书记带头讲授法治党课1次。按照“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依法治县工作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动、落地见效。

(四)全面履行依法治县工作基本职责和单位职责情况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2022年6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文件规定:地震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重大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定,监管层级上划为省级部门以上。目前县地震局有监管事项8主项13子项,其中:行政检查8主项8子项;行政处罚5主项5子项。已实现了全程网办,承诺办结时限在原来已经压缩50%的基础上再压缩10%,现承诺办结时限为5个工作日。所有监管事项不存在以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不涉及中介服务。

2.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已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县地震局严格落实并执行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经查,我局无负面清单信息。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准确录入监管行为,在云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认真梳理完善行政检查实施清单,截至目前,监管行为覆盖率达100%,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执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及时办结办件,100%进行了好评。

4.执法监管持证上岗。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标准,配合开展法律法规标准执行情况的调研和监督检查;健全执法队伍,依法开展地震行政检查持证上岗执法。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县地震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与单位业务有关的法多学,与业务关系不大的法学的不多;

(二)部分执法工作人员学法、懂法意识还有所欠缺,应用法律手段解决相关问题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普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大力度,由于单位人少事多,宣传队伍力量薄弱,缺乏专业性人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规定》《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执行还有差距。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学法自觉性,全面提升法律素养。通过继续坚持和完善地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力争每年中心组集体学法3次以上,领导干部率先学法,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头雁效应,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二)加强统筹谋划,认真履行法治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和防震减灾工作、党建工作相结合,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建立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任务目标分解到各科室,责任细化到人。

(三)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法治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暨学法用法“大比武”、12月4日“宪法日”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双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以媒体普法宣传为助力,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全面法制工作的开展。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部门建设。






富源县地震局

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