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09 10:12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和部署,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建设法治交通,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方面

我局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履行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做到一手抓法治建设,一手抓交运工作,两抓两促进,将法治建设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安排、同落实,努力实现法治建设与交运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同时,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总把关、层层配合落实的原则,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职能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法制建设汇报,及时调度解决有关问题,为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学法普法方面

(一)落实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充分发挥党建软实力、巧实力,走好、走稳党建、法治融合发展路子,取得了党建提质、法治见效的良好效果,交通运输局党组、各支部持续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活动,征订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四史)人手4本,做到必读书目100%全覆盖,从思想源头上净化和谐、亲民的执法生态。

(二)落实“双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工作重点、任务、实施责任。大力促进各项工作依法执行、各类诉求依法表达、公民权益依法维护,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营造人人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年度普法任务,大力开展社会宣传工作。在不同时间节点,利用广场、客运站、出租车、公交车、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宣传面提升知晓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集中学习和网络在线学法活动,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行政方面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1、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富源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特别是在事关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决策问题上,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始终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聘请法律顾问帮助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把关,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废止工作,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

3、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建纬(昆明)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团队,律师事务所指派邓璐瑶等律师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的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4、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公开原则在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务进行公开,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方案三清单,完善推行轻微免罚、首违不罚制度,实行清单管理。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支持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县交通运输局的12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行政审批局后根据《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优化调整道路运输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权限的通知》(曲交发〔2020〕12号)承接了县内班车客运经营许可等5个行政许可事项,在规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办结时间减少50%,同时承诺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是实施权责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管理。针对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权力出现调整的情况,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同步更新《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坚持依法开展“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管行为,提升行政监管效率。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年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落实信用承诺制度,及时归集录入“双公示”信息推送信用信息至“信用中国(云南曲靖)”网。

3、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富源县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及时在政务服务平台细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及办理时限等要素,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及“一次性告知制”等办理制度,简化办理流程,所有审批事项审批时间在原基础上压缩一半。推行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企业联络员制度联络企业14户,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15个,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我局围绕9个流动治超站(点),投入资金50余万元配备执法服装100余套、执法记录仪50台,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职业化、执法站所标准化、管理制度严格化、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立了自查自纠整改机制,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云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引导执法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加强作风养成、提升素质形象,树牢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突出问题,今年组织开展执法队伍轮训2批次,参训人员50余人,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两规范、一禁令”等行业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提高业务素质,推进说理式执法,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服务水平。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强化调查取证、告知、听证、回避、送达等执法程序的落实,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过程,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建立交通行政执法包容审慎机制和首违免罚机制,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可不予行政处罚、依法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全年联合公安、能源、运政等部门检查检测涉嫌违法超限超载货车15万辆次,处罚违法超限超载5.2万余起,有效的整治了“百吨王”现象,今后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推进源头、路面治理,重点整治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违法行为,力争把车辆“双超”率控制在5%以下,全力防止“双超”死灰复燃、危害安全。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我局现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共计45人,执法辅助人员135人,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推行使用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系统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要求全局在职在编新申办或到期申换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人员必须参加网上考试,考试成绩合格后按证件管理系统操作流程申请核发新的行政执法证件。严格禁止执法证过期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执法,今年我局申请办理全国统一执法证人员共计93名(含局属单位、乡镇(街道)交管所),新申请办理执法证人员21名,免试换证26名,到期换证46名。

4、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执法站点工作制度,强化督促指导,今年按照《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开展案卷评查2次,共28件,其中:评查2021年超限治理处罚案件25件,2022年超限治理处罚案件3件。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我局依法应诉债权人代位权民事诉讼案件1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诉讼过程,债权人代位权纠纷一案经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裁定撤销我局为被告,案件调解解决。全面开展信访案件大排查、大下访、大整治活动,努力防止信访增量,全力消化信访存量,全面做到了问题不上交、矛盾可化解、应急能处置,妥善处置各类办理13件,累计下访20次,化解基础矛盾15起,受理出租汽车投诉120余起,处理120余起,依法积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今年上级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48件(主办39件,协办9件,其中重点建议3件)全部办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利用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及时公示法治工作相关信息,今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对富源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事项清单,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投诉方式等进行了公示,积极接受权力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投诉和信访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具体指导下,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们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我们的工作仍有许多不足。一是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认识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理论学习不够,对法治建设重要性在工作中的体现不够;二是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因体制因素造成人员少、平均年龄偏大,专业人才匮乏,特别是严重缺乏法律型、技术型人才,加之执法装备配置落后,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与新时期执法要求存在差距。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好“双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工作业务培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考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抓住决策重点环节,提高审查质量,严格审查程序,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决策有法可依、于法有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法律咨询作用,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我局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精神和要求贯穿于行政执法人员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中,努力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程序,严把公示、记录、审核等关键环节和重要关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合法行使法定职权,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