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气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富源县气象局
  • 015158708/2023-08641
  • 2023-02-06 09:47

富源县气象局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目标任务为重点,全方位多举措推进气象部门法治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认真履行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带头学法用法、研究法治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推动学法“常态化”。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法治工作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支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纳入学习计划,并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内容,组织全局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实现了“专家”普法,邀请法律顾问开展“醉驾、赌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纸质答卷,实现学法“测试”常态化,组织职工以现场测试的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通过不断的学习全局上下法治意识增强,法律素质提升。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部门权责清单管理,认真梳理层级职权范围内的权责清单,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等实现统一事项的规范统一;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气象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等制度,加快气象审批服务流程,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按照政务服务的改革要求,完成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活动审批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承诺制改革;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办理投资审批和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不断的提高气象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进法治管理程序化法治化。建立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记录制度、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落实决策征集、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调整等程序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管理、使用工作。

五、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安全监管执法体制,加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大力开展防雷安全、施放气球、气象行业的执法检查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气象行政执法持证上岗、人员培训等制度;开展防雷、施放气球专项检查,加大隐患排查综合治理力度,实现对重点易燃易爆场所、雷电易发区的矿区等防雷安全监管全覆盖;严格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制定县气象局“减免责清单”,制定“综合查一次”清单,在开展“综合一次查”的同时与“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好本部门的企业监管责任。

六、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和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七、加强社会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个性化普法活动,让普法生动有趣化,通过有趣的科普活动营造群众主动参与法制宣传的氛围;从2018年富源县气象局建成全国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以来,接待学生、武装部民兵、社会人员到场参观,同时组织学习气象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通过专项服务或与多部门联合等方式深入开展普法“六进”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23气象日、国家安全教育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宪法日等重点节日为契机,着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单位固定区域设置普法宣传栏,实现“墙体文化”;通过对外创新普法载体、拓展普法阵地,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观念,推动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融合发展。

八、2023年工作计划。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气象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气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实际工作中,与气象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进一步完善气象法治建设推进机制,认真落实《富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的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选拔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干部职工开展执法工作,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加强对气象社会活动的监管,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开展施放气球活动和防雷安全监督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切实做好气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扩大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服务能力,努力为法治富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贡献气象力量。





富源县气象局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