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 曲富环发〔2023〕7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2-03 09:57

中共富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抓好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履职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坚定不移维护法治权威。加强对宪法的学习,捍卫宪法权威。通过支委会专题学习、党小组集中学习、职工会统一学习和职工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的学习。

二是加强对环保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环保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

三是加强对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规章制度,认真钻研党建、防疫、七个专项行动等领域的法律知识,强化自身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全面履行依法治县工作基本职责和单位职责情况。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牢牢把握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这个行政行为的起点,规范权力的重点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前端,切实从源头上推动好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省、市、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的,均是通过召开党组会、党员支部大会、支委会、局务会、案审委员会、行政审批事项会审会等会议决定,未出现“一言堂”现象。2022年,共召开19次党组会12次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20次局务会、6次案审委员会、6次行政审批事项汇审会。

三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分局聘请法律顾问1名,全年共参与全局重大决策事项的研究6次,提出法律意见6条,充分发挥了法治“防火墙”作用。

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了《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对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富源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的行政执法权进行清理、确认,对全局40位在职在编行政执法人员的信息认真开展了核对和完善。严格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强化对全县在职在编行政执法人员的有效管理。

五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将审批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统一受理办结,并按照大厅之外无审批和“应进必进”的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人员、事项、流程等全部进驻,认真落实首问首办,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制,坚持“集中、便民、廉洁、高效审批”的原则,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并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建立统一登记、同步办理、联合审验、快速协调的联审联办机制,以部门集中审批和网上审批大厅相结合,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以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项目共46个,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89个。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响应群众环境权益诉求。

一是环境监管执法全面加强。加大环境监察力度,2022年度12369环保举报管理系统共接信访投诉61件,12345共接到信访投诉件22件,省级信访平台共接到信访投诉件7件;通过电话投诉举报数量为56件。上诉信访投诉中,12369环保举报管理系统、12345政务热线综合平台、省级信访平台均书面回复信访人,电话投诉举报均电话联系后回复信访人,信访办结率100%。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企业33家,共处罚款335.5381万元。

二是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印发了《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2022年“六·五”环境日党日主题活动方案》,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曲靖市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并联合水务局党支部赴洞上水库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及“保护饮用水资源”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认真办理建议提案,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交由分局办理县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2件,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10件。分局通过制定方案,分解任务、深入调查研究、与委员面商等措施,严格按照时限要求,进行了回复,达到了面商率100%,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承办任务。

四是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工作、行政执法和办事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水平,完成信息报送任务,2022年,全年被各种媒体采用信息累计76篇,其中,富源M采用21篇、曲靖M篇1篇、掌上曲靖采用2篇、掌上曲靖富源发布采用6篇、市局网站采用21篇、市局微信公众号采用15篇、富源先锋8篇,珠源先锋1篇,曲靖党建网1篇。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

一是缺少法制专业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不足。由于编制、招录的原因,目前没有一个法律或相关专业的人员,且大部分执法人员都是兼职为主,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执法工作的开展。

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行政执法人员年纪偏大,执法水平跟不上信息时代的发展,运用技术执法手段不多,水平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环保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生态环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管理。

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同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提升办案质量能力水平。

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继续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全县生态环境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