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2023年度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说明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1-19 20:17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云发〔2019〕11号)文件精神,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2023年,富源县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共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绩效化管理水平。现将全县2023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完成绩效目标编制。为认真做好2023年政府预算编制工作,富源县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施策,“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全县77家预算单位162个项目408029万元资金运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进行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达100%,在预算编审中,坚持以绩效为导向,把绩效目标评审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绩效目标未审核通过的,不得进入下一步预算编审流程。通过审核的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公开,实现了预算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

二、健全绩效体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出台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预算编审、预算执行、全程监管和绩效评价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健全审核论证、部门践诺、规范审批、结果应用和绩效问责五项机制,为全县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建立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内容。完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项目绩效目标、长期绩效指标、年度绩效指标等内容。各模块内容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一级指标,根据一级指标设立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二级指标。根据二级指标具体量化、细化制定三级指标。

四、深化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编制、审查和执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审查审批,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跟踪问效。注重开源节流,既确保财政收入更多更实,又确保支出更优,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县级安排到各部门的项目支出,必须进行绩效评价,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以每个会计年度为时间界限,以各部门申报的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为依据,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会计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内容,优化了预算资金配置和效益,不断提高了预算透明度和资金绩效。

四、推进关口前移,从源头实现绩效、预算一体化。各部门各单位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实现新增项目预算和事前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同步报送、同步审核、同步评估,从源头上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一体化。创新评估方式方法,大力夯实预算编制基础。事前评估按照分级管理方式,统一在预算标准化平台中申报,细化量化各项指标并明确相应目标值,促进预算单位树立起以事定费、以实际需求和绩效目标为导向的绩效意识,确保2023年预算更加细化,测算依据更加充实,绩效目标更加量化可测。推动预算从“被动买单”到“主动谋划”。2023年部门预算审核中,财政部门化被动为主动,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项目入库的必备要件,改变以往“拍脑袋决策”的预算申报方式,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扣减低效无效的支出事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