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节前市场安全检查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3-01-18 09:10

春节即将来临,消费市场将迎来高峰,为切实营造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近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节前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开展节前市场安全检查。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以年货街、车站、旅游景点等为重点区域,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小作坊、农村集体聚餐等重点场所,加大对粮食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等食品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安全问题可追溯。同时抓好群体性聚餐监管,落实承办单位的登记备案工作,加大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强化过程控制,严防添加非食用物质、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交叉污染等情况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群众“饭桌子”安全。

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针对辖区内卫生院、疫苗接种点、核酸采样点等重点场所,重点检查新冠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入库前在途温控记录,入库后管理制度,存储冷藏柜温、湿度管理,接种疫苗不良反应上报等情况,确保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试剂质量安全。加强城镇社区、城乡接合部、农村小诊所和小药店的药品市场管理,要求经营单位严格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以及价格管理规定,确保春节期间群众“药罐子”安全充足。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针对辖区内粮食生产流通领域、超市、农贸市场、加油站、医疗机构、眼镜店、金银首饰品经营单位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开展计量监督检查以及计量器具校准活动。引导经营者遵纪守法,确保群众“菜篮子”“果盘子”“油罐子”等计量安全。强化重点消费品(工业产品)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提供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公平公正、优质满意的市场环境,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放放心心消费。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加强对车站、商场、宾馆、酒店、医院、工厂、住宅小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的检查,督促设备使用单位时刻保持警醒,做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设施隐患排查工作,防微杜渐,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督促管道燃气供应单位开展自检自查,确保在用的供气管道在检验有效期内,并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广大民众用气安全。

强化消费纠纷维权

针对12315平台或网络舆情监测转来的投诉举报,认真做好信息登记,及时分流、处理、反馈。元旦至春节期间,消费持续复苏,投诉举报随之增长,为解决群众诉求,富源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积极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处理,确保投诉举报确保群众投诉举报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共处理投诉举报29起,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肯定,社会消费环境更加优化。

下一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严把节假日期间商品质量安全及经营关,强化特种设备监察,加强产品质量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绷紧“安全弦”,不负重托、不负期待,把人民群众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放在第一位,着力让辖区群众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