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全面启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预算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建设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2-08629
  • 2022-12-08 17:20

为科学规范设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指标,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富源县积极组织开展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践和现有绩效指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总结出一套符合富源特色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全面规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明确范围,一体化推进。紧紧围绕部门整体绩效构建部门战略指标、部门职责指标体系以及支出政策(项目)构建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与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建设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共同推进。

二、全面覆盖,整体化落实。按照内容完整、层次分明,量化可比、简便易行,依据充分、衔接匹配,共建共享、动态管理原则实施。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既包括部门整体支出指标体系、又包括项目共性指标体系及个性指标。从指标体系上涵盖计划标准、历史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和其他标准五种。从指标内容上涵盖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参考标准值、指标解释、指标出处及评分标准等。从行业范围上涵盖科技、教育、环保、建筑、林业、农业、卫生、城管等10多个领域,涉及70多个部门。确保体系建设在符合富源县预算绩效管理实际需要的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上做到全覆盖。

三、严格标准,高质量建设。坚持有据可依,根据相关政策法规、部门职责、战略规划等设定指标标准,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其他现有标准做好衔接,使每项指标出处明确、依据充分。同时,指标设置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做到指标标准可采集、可衡量、可比较,力求客观实用,体现指导性、合理性和前瞻性。确保指标体系建设与财政资金分类相对应,更好服务预算管理。

四、及时调研,一盘棋统筹。富源县财政局开展对口服务预算部门上门服务,积极宣传绩效指标相关政策,认真了解存在问题,深入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全县共建设绩效指标118个,其中共性指标15个、个性指标68个、专项指标35个,确保指标既完整统一又符合实际。

富源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2023年将新构建的绩效指标标准体系成果应用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目标中,打造出一套系统化、标准化、科学化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动态库,为形成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供基础保障,进一步推进绩效目标管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