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11-03 14:51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30801000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行民族、宗教工作有关职责,促进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在经济发展和社合事业有关领域的贯彻落实;接待少数民族群众来信来访,做好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生活、学习等工作。

2、参与拟订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和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人才和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培养教育和推荐使用工作。

3、开展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和民族、宗教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建议;起草贯彻执行民族、宗教法规政策文件的草案,保障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

4、监测和分析民族、宗教关系,研究提出协调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的工作建议,协调处理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发性、群体性矛盾纠纷,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5、拟订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监督检查规划实施情况;研究分析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并提出特殊政策建议,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6、组织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及民族、宗教基本知识,协调、指导民族传统节日、宗教节日活动;组织协调民族工作领域有关对外交流与合作,参与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对外宣传工作;研究提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的特殊政策建议;承办重大的民族、宗教文体活动;管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协调推动民族、宗教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工作;指导民族古籍的收集、整理、出版。

7、指导各乡镇(街道)依法履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能,强化对“五大宗教”以外的民间宗教事务管理,及时妥善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的重大问题。

8、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指导、监督宗教团体在宪法、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及对外交往,防止和制止不法分子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开展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巩固和发展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9、完成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民族工作:

1、进一步加强示范区建设项目管理及组织实施好第三轮示范区建设,并做好项目的报送、督促指导、验收等相关工作(每月到项目点督促指导1次)。

2、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中考考生民族成份审核工作。

3、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工作(每月进村入户走访),每月开展涉及民族团结稳定大排查工作。

4、每季度召开1次政策法规宣传培训。(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指导、监督各乡镇、街道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5、加强民族乡、民族村委会、民族自然村少数民族数据分析统计。

6、加强城市民族工作。

7、加强协调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工作。

8、开展少数民族特殊困难慰问。

9、做好少数民族相关调研工作。

10、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11、其他工作。

宗教工作:

1、召开4期宗教研判会(每季度1期)。

2、指导宗教界具体事务,依法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3、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指导工作(每月到全县各宗教活动场所检查指导1次)。

4、继续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

5、指导宗教界开展慈善活动,促进宗教慈善事业发展。

6、开展好宗教界人士慰问。

7、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人)。超编原因是:2021年新调入1名副科级领导,导致超编1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20.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7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23万元.主要原因是县级财力紧张,单位压缩经费支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2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0.75万元,占总支出的100%;项目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23万元,下降4.15%。主要原因是县级财力紧张,单位压缩经费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0.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23万元,下降4.15%,主要原因是财力紧张,单位减少支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6.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5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3.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4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0.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5.23万元,下降4.15%,主要原因是财力紧张,单位减少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1.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7.28%,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津补贴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3%,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4.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3%,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工伤保险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6.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6%,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14万元,支出决算为4.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和预算数一致。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08万元,下降1.9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23万元,增长7.6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1万元,下降25.8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严格遵守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减少公务接待,“三公”经费逐年降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5万元,占78.50%;公务接待费支出0.89万元,占21.5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2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2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调研、县直各部门所产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7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06万元,下降26.86%,主要原因为县级财力紧张,压缩开支,厉行节约,相应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资产总额44.4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35万元,固定资产44.0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98万元。流动资产减少8.3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基本支出: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年度基本支出,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3.项目支出: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年度项目支出。

4.“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县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30801111


附件:富源县民宗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样(部门决算表)20221103091233737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308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