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富交复〔2022〕34号
  • 015158708/2022-07913
  • 2022-08-01 17:50

陈东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保障城市居民出行方便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城市公交行业基本情况

富源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均非常重视城市公交事业发展,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事业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富源开展公交业务的企业仅1家,为富源县宏安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投入城市公交24辆、城乡公交71辆、城际公交30辆。运行城市公交线路4条(3路、2路、园区专线、刘家湾专线),3路:宏安公司—大庆线设32个站点;2路:宏安公司—东堡线设35个站点;宏安公司—工业园区线设10个站点;宏安公司—刘家湾线设19个站点。城乡公交线路6条覆盖后所、大河、中安、胜境、集镇和部分村(居)委会;城际公交1 条富源至曲靖、县际公交一条十八连山-罗平。富源为全市首家推行城乡公交化改革的县。

二、提案建议办理情况

针对各位所提的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公交运输能力;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满足人们出行需求;完善公共交通补充,适当增加出租车,引进共享单车;加强学校作息时间统筹,对县城内各中小学周末集中放假时间做调整,错峰有序离校,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公共交通压力过大而引发的拥堵和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坚持规划引领。近年来,县政府多次组织交通运输局、交警、运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对主城区公交线路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除已开通4条线路(3路、2路、园区专线、刘家湾专线),3路:宏安公司—大庆线设32个站点;2路:宏安公司—东堡线设35个站点;宏安公司—工业园区线设10个站点;宏安公司—刘家湾线设19个站点,基本实现主城区全部覆盖。另外还初步规划有1条路线:宏安公司(起点)-中安一小-南亚-影剧院-新恒邦-五中-二车队-东门桥-火车站路口-中医院-龙源新村-龙潭小区-森岳酒店-汇溪苑小区-毛尔脚花园-马路商店-矿厂桥-宏安公司(终点);宏安公司(起点)—工业园区线延长至多乐原景区(起点)线路。

2、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运用新能源车辆。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多次会同住建、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在县城规划区建设永久性站台40对80座,其中港湾式站台12对24座(北城区);普通站台28对56座(老城区)。另外,还在不具备建设永久性站台的路段设置临时站牌7块。同时在站台上增加了站名和线路走向等内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去无站可进、线路不明、公交随意停靠等问题。2022年完善了充电设施,淘汰12辆老旧公交车,新增42辆新能源车,公司现有125辆车分别为40辆为纯电、12辆油电混,计划2022年底前再更换12辆纯电车城市公交全部实现新能源化。

3、富源现有出租车公司4家,出租车268 辆,按照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规定“城市出租汽车发展政策根据城市性质和交通需求特征,结合集约型公共交通、其他辅助型公共交通的发展情况以及道路交通运行状况综合确定”。目前富源县现有出租汽车268辆,出租汽车数量稳定适中,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规模基本匹配,不适宜增加投放。

4、因富源县城人口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城区道路修建时间早,规划相对落后,没有设置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停放场地,主要道路都是人车混行、大小车混行,安全隐患突出,因而暂时不具备开通共享单车条件。待条件成熟后交通部门将会同交警、综合执法部门共同研究,适时投放共享交通工具。

5、对县城内各中小学周末集中放假时间做调整,错峰有序离校,避免短时间内造成公共交通压力过大而引以的拥堵和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督促公司规范发班时间(大庆10分钟、东堡15分钟、刘家湾30分钟),在中小学生上下学时段适当增加发班频次。二是针对初高中放假运力不足,私家车进城造成短时交通拥堵,客运公司已和教育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各学校已采取错峰收放假措施减少运力不足和堵车问题。

下步工作中,县交通运输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各位委员意见及建议,一是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及规划实际,对现有公交线路布局及站台设置进行深入、科学、合理的规划调整,增加车辆投入,着力解决市民等车时间长、覆盖面窄及出行不方便等问题;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公交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完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提升行业服务整体水平;完善驾驶员福利保障机制,改善驾驶员从业环境,整体提升驾驶员职业素质;保障车辆行驶安全,依法惩处妨碍安全驾驶的相关行为;三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公交站台和首末站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公交出行查询服务系统、车辆运行显示系统等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尽快实现“公交优先”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多请示汇报,争取将公交发展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对站场建设改造、车辆设备更新改造的补贴力度;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以及公交企业在节能减排、经营冷线路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五是在做好优质出行服务、营造良好出行环境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把政府和企业为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和条件、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好努力告知社会,让更多的乘客选择公交、理解公交、支持公交;六是严格按照上级智慧交通建设的要求,督促企业建设AVM(车辆自动监控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PIS(乘客信息系统)、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车辆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和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交通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尹育波,0874-4612118

督办人:牛云武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