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富交复〔2022〕4号
  • 015158708/2022-07883
  • 2022-08-01 15:27

刘丽芬、龙国波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规范富源县公交车运营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城公交车基本情况

富源县城现有公交公司一家(富源宏安公交汽车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各类公交车125辆,其中城市公交24辆、城乡公交71辆、城际公交30辆。经营城市线路四条(3路、2路、工业园区专线、刘家湾专线),3路:宏安公司到大庆,共设32个站点;2路宏安公司到东堡,共设35个站点;县城到工业园区专线,共设10个站点;县城到刘家湾专线共设19个站点。城乡公交线路6条覆盖后所、大河、中安、胜境、集镇和部分村(居)委会;城际公交1条富源至曲靖。富源为全市首家推行城乡公交化改革的县。

二、建议办理情况

针对各位所提建议,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办理工作,做到领导把关、专人负责、真办实办,不是写在纸上而是把代表所提建议真正落到实处,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找对策,一项一项抓落实。就七十三号建议交通运输局从以下7个方面开展工作。

1、注重规划引领。在北城区建设时做到公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入使用(三同时),北城区新增12对24座港湾式公交站台。2019年交通运输局又对县城公交路线做了规划调整,在老县城新增公交站台28对56座,临时站牌7块;在站台上设置站名和线路,解决过去无站可进、线路不明、随意停靠的问题。

2、加大执法力度。2020年3月公交站台建设完工后,县政府组织交通、交警、运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公交车运行,进站停靠。

3、规范发班时间明确运营路线,要求所有的公交车必须按时发班(大庆10分钟、东堡15分钟、刘家湾30分钟、),在上下班(学)时段增加发班车次。同时规定所有车辆必须按规定路线运营,不得出现过去挂靠车辆客源好的路线(大庆)就争跑客源少的(东堡)就不跑现象。

4、加强驾驶人员职业教育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注重车辆卫生和广告设置;增加资金投入设置语言报站系统(正在进行),整体提升公交运营服务水平。

5、更换新能源车辆,提高乘坐舒适度。2022年除到期12辆城市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纯电车外,新增30辆城际公交全部为新能源车,实现54辆公交车全部新能源化,极大改善乘车舒适度。

6、针对反应支付方式落后的问题,公司灵活调整收费方式。为适应现代支付工具推广应用,2020年6月在每个公交车上增加IC卡、银行卡、银闪付、微信乘车码等支付方式,同时保留现金支付,既适应年青人又方便老年人。

7、为解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反应北城片区无公交车问题,交通运输局对现有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除原工业园区专线外,新增加从县城经胜境中学、玉顺湖、金飞御景园、余家屯、人社局、八中、安置小区、高铁站、刘家湾胜境卫生院专线。基本实现县城全覆盖,全面改善出行环境。

通过一段时间运行,现整个县城公交环境已有明显改善。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根据职责,一是进一步完善公交运行方案,做到科学、合理、高效,即考虑群众利益,也要保障公司运营利益。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素质。三是加大对违法车辆打击力度,规范运营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联合管理,维护公交运营秩序。

感谢你们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交通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尹育波4612118

督办人:牛云武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