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富人社〔2022〕25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2-06-21 16:55

刘云峰等1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劳动用工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建议》已交县人社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富源县始终将维护劳动关系作为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有效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劳动用工秩序,加强劳动用工管理

企业营业执照是依申请办理,由企业自主在云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栏提出申请,县行政审批局审批许可发放营业执照,企业取得营业执照才具备劳动用工主体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云南省劳动用工登记管理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县人社局全面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要求县内企业依法跟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在云南省劳动用工备案系统里进行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企业劳动合同登记备案已经成为企业参加工伤、失业、养老等社会保险的必备条件,一旦企业跟职工发生劳动纠纷,劳动关系网厅备案的合同信息也就成为劳动者维权的重要依据。

二、严格实施持证上岗,认真组织实施技能培训

县内煤矿企业中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相关部门专门培训,取得相应考核合格证明方可上岗作业;其他一线从业人员必须经安全教育培训,培训合格后,签订师徒协议,由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等级资格的师傅带领,实习满4个月后方可独立工作。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也需取得相应合格证;电工焊工必须有操作资格证,一些特殊的高危作业还要有特定的操作资格证,如发现未持证上岗的,严格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

同时,我们县也高度重视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对于本地企业,鼓励、引导其开设企业自己的职工技能培训中心。目前富源县共有云南省后所煤矿、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泽鑫铝业、东恒经贸有限公司4家企业开设了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中心。企业职工技能培训187班次,参加培训人数9879人次,涉及培训工种有:煤矿安全生产常识、井下掘进操作,运输机操作、瓦斯检测、电工、焊工、计算机操作等工种。

三、加强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宣传画册、自媒体以及“送法下乡”、“送法进厂”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对履行社会保障责任是用人单位的义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是职工的权益的认识。同时,加大社会保险稽核力度。每年组织人社、公安、税务、市场监督管理、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开展不少2次的社会保险稽核,并将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作为稽核重点。对用人单位违反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作出处理。

四、强化监察执法力度,对用工不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拖欠问题采取“零容忍”

一是通过专项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执法方式抽取执法对象,一旦发现相关违法问题,要求用人单位及时改正,拒不改正将依法处理;二是公布投诉举报维权电话和二维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落实;三是联合住建、交通、水务、能源、公安等部门,加大恶意讨薪、恶意欠薪打击力度,一旦发现将依法惩处,同时恶意欠薪行为实现失信惩戒,使其一路不通、路路不通。

当然,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用工形式多样化,劳动关系复杂多变,加之一些企业主和劳动者法律意识淡薄,你们建议中提到的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始终摆在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力度,加大违法用工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社会保险、劳动合同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督促用工企业依法依规办事,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承办人及电话:孙燕,0874-4612036

督办人:李杰,0874-4088358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