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富人社〔2022〕21号
  • 015158708/2022-07766
  • 2022-06-21 16:47

杨家柱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全县技能培训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时间进行调整的建议》,已交县人社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启动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以来,县人社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严格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培训政策,强化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企业在职职工等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城乡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

由于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使用的是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各级政府财政支出的就业专项资金,有专门的资金使用文件及技能培训工作文件对技能培训作严格规定。

富源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业务开展流程如下:

(一)每年12月或次年1月,由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进行本乡、镇(街道)的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摸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是否有培训意愿,所需培训工种。

(二)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摸底调查结果报送至县人社局就业中心按照市人社局下发培训任务进行统一规划。

(三)县人社局就业中心根据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报送调查结果结合次年度培训任务统一规划后,委托市人社局就业中心进行培训机构的招投标相关事项公示。

(四)待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将中标的培训机构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将会于中标的培训机构签订技能培训项目合同,最后培训机构才能入驻各乡、镇(街道)开展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

富源县技能培训一直以来都是本着培训工种有针对性、培训过程有真实性、培训结果有效益性的实效性来严格开展工作的。您提及的建议将培训时间段调整为每年年底至第二年年初这一时段的建议,与年初我们正在开展的工种摸底调查及培训机构的招投标工作的时间段有一定冲突,操作上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会根据您的建议,与乡镇(街道)加强沟通协调,尽量将培训时间调整为农村劳动力人员及不与农业生产时间冲突的时段。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及电话:黄初稳0874-4616566

黄铃明0874-4612388

督办人:施友骞0874-4621850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