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对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 富乡振字〔2022〕2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2-06-25 21:49

金仁权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将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浒子村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移民村的议案》,已交由我局牵头办理,经和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移民搬迁安置办公室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文旅部门加大对浒子村乡村旅游产业的总体规划、投入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浒子村各方面优势,走出一条农旅文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浒子村已列入《富源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富源县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项目库。

(二)县文旅局将积极争取上级相关补助资金,助力浒子村旅游开发。

二、建议交通部门进一步完善浒子村周边交通设施。

浒子村主要对外交通为清棠公路、县道四级公路,路基宽7米,路面宽6.4米,沥青混凝土路面,目前路面良好,基本满足乡村旅游道路通行要求。针对公路养护,县交通局将围绕浒子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移民村,优先做好该路的养护工作,确保该路畅通。

三、建议农业部门加大对浒子村特色农业产业规划、扶持力度。

2021年,由中安街道办事处申报实施的寨子口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对寨子口片区产业规划已明确“在现有农田改造的基础上,依据魔芋、花卉、药材、蔬菜、水果、烤烟等生产需求,分片区建设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农业设施,并兼顾整体性和统一性,推进循环、高效栽培。”自2019年到2022年间,寨子口片区农业产业项目已投入扶持资金4230万元,对相关产业及基础设施做了相应的建设,寨子口社区应加大对项目资产的管护力度,让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现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浒子村总体产业规划已有,街道要按照农业产业项目申报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及时按程序主动申报,县农业农村局将持续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四、建议自然资源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浒子村村庄建设规划,整治无序建房。

(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讲话精神的要求,根据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云南省印发了《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云自然资〔2021〕57号)、《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和《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明确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开展的具体步骤以及每个步骤的责任主体、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将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产业发展规划、基层党建和人才发展纳入规划重点。

(二)富源县制定了《富源县“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方案》,于2021年7月开始,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全县141个行政村“多规合一”适用型村庄规划,1515个自然村建设规划的编制任务,其中2021年12月底前完成51个行政村规划和报批工作;2022年底完成90个行政村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2021年村庄规划34个行政村(含所有自然村庄建设规划)。中安街道在2021年要完成海坪社区、回隆社区、寨子口社区、紫泉社区4个社区村庄规划(含所有自然村庄建设规划)任务,2022年莲花社区、龙潭社区、厦格社区、石缸社区4个社区村庄规划(含所有自然村庄建设规划)任务,但中安街道至今还未将8个社区的村庄规划报县级评审,寨子口社区编制组可以充分结合浒子村的特点及社情民意编制适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及时报县级评审。村庄规划通过后,要加大宣传力度,督促群众按规划建房。县自然资源局将按职责要求,与有关部门一道整治无序建房。

五、建议移民搬迁安置部门立足浒子村属移民村的实际,进一步争取项目资金投入,重点扶持农旅文融合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一)浒子村是1958年因建石坝水库整体搬迁的移民大村,现有223户942人,其中移民人口860人。为持续加强对移民的后期扶持力度,落实好“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移民工作方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富源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富源县搬迁安置办立足单位实际,充分发挥部门作用,多方争取协调,已在浒子村投资130万元建成50亩蓝莓基地、投资197万元建成移民活动中心300平方米、硬化道路4000余平方米。中安街道依托浒子村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先后引进3家龙头企业投资1490万元,发展蓝莓和鲜花产业各200亩,建成香菇种植基地70亩,发展农家乐5户,生态农旅产业已初见苗头。在此基础上,县搬迁安置办进一步投资1210万元实施移民新村项目,预计2022年下半年初步把浒子村建成“人居环境好、产业发展好、乡村治理好”的“三好”移民新村。

(二)富源县搬迁安置办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跳出过去新村建设“粉墙换瓦”的模式,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求发展”的深度思维,着力先行找准该村新村建设的定位,经过23次与街道、社区研究商量,11次请上级相关专家深入调研,126次实地座谈走访600余人,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00多条,设计单位修改文本7稿,最终形成了一致共识,把浒子村的移民新村建设高标准定位为“富源乡村振兴的样板、曲靖移民新村的典型”。具体实施路径是依托移民新村建设平台,整合各方资源,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充分挖掘人文资源,走好“农旅文结合”的路子,通过“山、水、园、林、路”综合治理,实现“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提速、乡村治理提效”齐头并进的目标。

六、建议中安街道进一步强化浒子村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家国情怀教育和乡风、家风、村民道德等文化文明素质提升工程,让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自愿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乡风文明大幅提升。

中安街道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工作,街道对寨子口浒子村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强化浒子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建言献策,积极开展实地调查,查清浒子村基层情况,制定《中安街道浒子村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党建引领、村级自治。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村集体重大事项、经济决策等村级大小事务党员先知、党员先议、党员先行“三先”制度。

二是完善自治机制,增强村民自治活力。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原则,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主动权,修订完善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管理规范实际的村规民约。明确婚丧嫁娶酒席置办、村内基础设施保护、村级财物爱护等标准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群众破除陋习,崇尚文明。

三是倡树法治理念,提升群众法治素养。依托党员、乡贤建设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定期由网格员上门了解矛盾纠纷,反馈给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由服务队做出调解,做到大事、小事不出村。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给予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赵稳:0874-4612076

督办人:李旺兴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