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安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中安街道办事处
  • 015158708/2022-05709
  • 2022-01-30 10: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2022〕—23)和《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2022〕—23)文件要求,结合中安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有关统计数据形成本报告。主要内容有: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中安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874-4612180,传真:0874-461216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中安街道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健全队伍,梳理公开事项清单,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选优配齐队伍,建立工作机制。中安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专人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中共富源县中安街道工作委员会富源县人民政府中安街道办事处关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工作分工的通知》文件,制定印发了《中安街道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安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文件。

(二)压实人员责任,推动工作开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制,每月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主要领导每年听取4次工作汇报。力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要求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做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连接高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认真对照省人民政府的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本单位责任任务,列入单位日常工作议程,抓实考核任务的落实,做好阶段性工作的总结、典型经验的提炼及档案资料的收集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有序进行,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优质的考核标准。

(三)瞄准重点工作,及时精准公开。对居民小组宣传橱窗、政务、居务、财务工作栏进行完善修复,严防破坏行为、明确专人管理,要求及时对县委、县政府、街道党工委、政府要求向公众公开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每月及时组织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进一步对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算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等领域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建好信息公开清单,及时就重要事项进行公开。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信息387余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20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信息及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财政决算预算汇总表、明细表,社会评价工作公开1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中安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足、重视还不够,缺乏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公开内容单一,动态类信息多,业务信息少,公开的信息实用性不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中安街道将按照上级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流程,建设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公开内容。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规章制度、人事任免、资金使用、为民服务流程等,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二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平台信息公开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为民服务中心窗口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组织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务信息工作深入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