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2-01-30 10:25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的通知》(〔2022-23〕)要求,现公布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回应公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需要,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1.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及时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科室、队、站,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分局积极推进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环境质量监测、环境执法监管、环境应急、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等信息公开。2021年,通过曲靖市生态环境局政务网站、富源县政府网站、阳光监督等平台公开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环境监测、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

2.各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信息。围绕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与市级问题大排查、省级联合执法检查进驻、反馈、整改三个环节,及时公开信息,督促被督察地方政府及时公开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查处情况、有关责任追究信息,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传导压实到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3.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每月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富源县环境空气质量月报,全年共发布12期。

4.污染源监测。通过环境统计年报,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情况。及时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结合落实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及“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做好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工作,公开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联网运行等情况。

5.环境监管执法。按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公开专项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有关情况,全面公开重点案件督办、挂牌督办案件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等信息。

6.行政审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要求,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管理信息公开,环评信息主动、及时、全面公开。

7.投诉举报信息。定期公开“12369”热线和网上举报受理事项处理情况。

8.依法行政。2021年,通过检查,全县共立案调查38件,下达处罚决定书38件,处罚金额共计388.58万元。行政处罚的同时都已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所有的行政处罚已全部公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见面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分局没有信息需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通过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政府信息的报送和管理。本单位没有虚假、不完整信息的发布情况。

(四)监督保障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分局用制度来规范政务公开管理,注重程序审查规范,分级审查,层层把关。2021年,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信息公开数量有所增加。但与群众对环保信息公开的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信息公开还不充分、不及时,有的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不广泛,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此外在公开的形式上,信息公开范围需要继续拓展,内容仍需要深入细化,载体还需丰富完善。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一是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持续做好环保督察、空气、水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管与执法、污染减排、环境举报和反馈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为公众释疑解惑,对社会热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回应。三是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增强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