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审计局
  • 015158708/2022-05665
  • 2022-01-30 10:1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富源县审计局认真梳理汇总统计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及工作情况,编制了年度工作报告,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常态化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制度要求,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把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落实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具体工作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审计的重要手段,作为服务审计监督、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审计的透明度和审计监督的威慑力。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树立新形象的重要举措。

政府信息管理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提前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同时,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到的局办公室、各科室进行了分工,理顺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各自的职责,确保了工作规范有序,从组织上保证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规有序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工作实际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我局主动宣传审计政策和发布审计工作动态信息,重点把群众普遍关注财政资金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等信息,更加详细地进行公告。

1、做好重大审计结果公开情况。一是在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7篇。用好政务公开平台,及时推送审计工作动态和资讯信息,宣传审计工作成效,撰写上报45篇政务信息。二是重点工作公开情况。认真做好重点工作任务,阳光监督平台上发布了《富源县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接受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以政务公开助推审计发展。三是信息主动发布情况。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本单位按规定程序,及时地向社会公开预算执行情况。

2、公开权责清单。按照对口部门要求逐一完善、确认行政权力事项(包含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给付、检查、确认、奖励、裁决和其他权力)的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及时进行发布权责情况、部门责任清单等。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局按规定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依法依规及时做好审计结果公告等工作。

4、做好预决算等财务公开工作。我局在收支预、决算批复规定时限内按规定的格式依时公开了上年度部门决算情况、本年度部门预算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系统办理情况。

截至12月31日,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监督保障

我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安排兼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机关动态信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发布的工作动态、审计结果公告,都经过相关局领导把关后,方可对外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准确、发布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有所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对国家和省市县政务公开制度学习掌握不透彻,政务公开主观能动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方式有待创新、缺少专职信息工作人员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推进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