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2021
  • 015158708/2022-05672
  • 2022-01-30 10:0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单位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页、云南省文明网、富源M、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富源政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在县级媒体发布政务信息268条、市级媒体发布17条、省级媒体发布1条,新华社客户端6条;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件情况通报50期、公示公告31条、水土保持方案评审类信息9条、政策解读6条,全年没有发生涉负面网络舆情。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富源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页)公开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入驻政务中心各窗口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办件统计及每月窗口办件质量运行分析,实现中心大厅窗口办事流程公开及网上申请、办件查询、网上投诉等在线服务,确确实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我单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审核与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工作,负责牵头承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精心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我局工作动态,将相关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2021年,我单位所使用的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云南省文明网、富源发布、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等现有平台,均为上级部门建设,我们录入本地信息,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政务服务信息的新动态。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的规定进行审核,并根据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对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报纸刊物、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实行严格规范的保密审查制度。二是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督促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所发布信息均按照保密规定要求,由分管领导审查后,再发布至指定网站。加强工作保障,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划拨必要的办公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8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12

31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领导的支持和监督下,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悉,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如:未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二是科室工作人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亟需深化改进。

下一步,我单位将结合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三是进一步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