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政府预算公开说明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2-05468
  • 2022-01-29 16:54

富源县政府预算公开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三公经费是指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22 年富源县全面深化财税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相关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差旅费等管理办法,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富源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021万元,较上年减少94万元,下降3.0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富源县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富源县 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416万元,较上年减少 44万元,下降3.01%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富源县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605万元,较上年减少 50万元,下降3.0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4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81万元,较上年减少49万元,下降3.01%

以上三公经费减少的原因为:富源县全面加大财政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支出,统筹保障急需重点支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年三公经费再压减3%,确保只降不增,切实把有限财政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增后劲、提效益的领域。

二、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2年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补助342049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26752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4524万元。

三、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一)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1.期初余额情况

截至2021年末,富源县政府性债务余额569989.1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49369.14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20620万元。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低于市级和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总体上安全可控。

2.限额情况

2021年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富源县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总额613622.5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92022.5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21600万元。

(二)2021年政府债务举借情况

2021年富源县发行专项债券71800万元,其中,曲靖市富源县石坝水库与李吉冲水库调水工程3700万元、曲靖市富源县洞上水库至县城调水工程3000万元、曲靖市富源县块泽河至升官坪调水工程3000万元、曲靖市富源县城市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9000万元、富源县人民医院搬迁建设项目21600万元、曲靖市富源县第二人民医院12700万元、曲靖市富源县国家级良种大河乌猪育繁推广应用9300万元、曲靖市富源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3000万元、富源县城老城区供水改造工程6500万元。

四、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等绩效目标情况

坚定不移把支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重点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百亿级支柱产业,培育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电力、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建筑建材、数字经济6个十亿级优势产业,支持加快建设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县”“重要能源基地县”“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拓展财源产业支撑结构,培育壮大新型优势财源产业。一是巩固提升传统财源产业。围绕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支持实施五化矿井建设和煤炭智慧物流园、新能源电池等重点项目,大力培育发展精深加工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坚持以火电为主,支持发展水电、风电、瓦斯发电、光伏发电为补充的电力产业,巩固提升传统煤电产业的税收贡献。积极支持招商引资工作,推进煤、电、铝三大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县域经济总量做大做强。二是大力发展新型财源产业。坚持以县工业园区为主阵地,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争取发行专项债券16亿元以上,支持推进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园区要素保障。持续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财政支持服务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全力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消费潜力发挥。

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打造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绩效政府的有效举措。2022年,富源县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共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绩效化管理水平。一是健全绩效体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强化预算编审、预算执行、全程监管和绩效评价为一体的综合管理体系,健全审核论证、部门践诺、规范审批、结果应用和绩效问责五项机制,为全县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建立指标体系,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内容。完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项目绩效目标、长期绩效指标、年度绩效指标等内容。各模块内容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一级指标,根据一级指标设立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二级指标。根据二级指标具体量化、细化制定三级指标。三是深化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编制、审查和执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审查审批,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跟踪问效。注重开源节流,既确保财政收入更多更实,又确保支出更优,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坚持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县级安排到各部门的项目支出,必须进行绩效评价,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以每个会计年度为时间界限,以各部门申报的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为依据,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会计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内容,优化了预算资金配置和效益,不断提高了预算透明度和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