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政策解读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015158708/2022-05428
  • 2022-01-13 16:10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经办规程>(暂行)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07)要求,结合2021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违规违法、多领冒领专项行动实际,经报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定于20222月、20228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如何开展自助资格确认

认证方式如下:先在手机应用市场等功能下搜索云南人社12333(图标为)下载安装、注册,在常用功能下点击待遇资格确认——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情况查询(同步完成资格确认)——选择本人查询(帮他人查询)根据提示完成操作。

二、是否取消传统人工资格确认

按照现行相关文件精神,暂时采取自助与人工相结合的资格确认方式开展工作,未下达资助资格确认比例。对高龄、重病、重度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村(居)委会协办员可通过签字、按手印、社区活动、服务上门等传统方式进行纸质资格确认。

三、资格确认的时间

分别是:202221日至2022228日;202281日至2022831日。以后各年度均按照此时间要求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7


相关文件: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富源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