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党校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富源县委党校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20 18:35

2021年县委党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校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党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现将党校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第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生命健康。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命令。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外来人员监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进出单位大门一律扫码测温登记方可进入,对校园进行全方位灭菌杀毒,监督干部职工及家属出门佩戴口罩,外出严格报备。严格排查高风险地区到校人员并及时上报。及时动员干部职工及家属注射新冠疫苗,实现注射全覆盖,12月底组织干部职工完成疫苗加强针的注射工作,积极开展3-12岁人群疫苗接种动员工作,全年未发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

第二,狠抓教学培训,服务全县发展。全年共开展富源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1期,开设12个专题,培训学员226人,组织了结业考试和颁发结业证书。开展“富源县青年干部培训班”一期,学习期限为7天,开设15个学习专题,共培训学员72人。开展科级干部培训班2期,共开设专题8个,培训学员911人。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共开班7期,参加培训的有富源县农村信用联社、胜境街道中心学校、中安一小、中安街道、县林业草原局、县发改局、县政务管理局及县人民医院等部门,共培训学员1303人。9月开设了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培训学员200余人。完成村干部能力素质双提升教学任务,其中:农林经济管理班2个,共78人,法律事务40人,行政管理班40人。

第三,深化科研教学,练好教师基本功。一是强化师资培训,全年共派2人参加全省干教系统“轻教师用学术讲政治三年培养计划”培训班;有1名教师参加云南省第47期师资班学习,学习时间20天,2名教师参加曲靖市学学史专题培训班,2名教师参加在玉溪市委党校举办的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师资培训班,培训时间5天。二是努力打造精品课题。我校在授课内容上实行专业性及基础性区分制。专业性较强的课题诸如法律专业、农业专业和经济专业采取外聘教师的方式开展。三是强化教研活动。开展了全校性教研活动1次,共18名教师分别走上讲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PPT)对所授课程进行“说课”,以专题化教学为突破口开展教研活动,任课教师分别走上讲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PPT)对所授课程进行“说课”并选一个内容讲授,通过领导点评、修改完善,才能走进课堂,这样的“实打实”教学研究,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第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务实有效。深入推进“学党史,知国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年初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本年度党建工作,细化了工作方案,形成了职责明确,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实行集中党课学习日制度,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条例、在线测、见实效”活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与教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规矩,严守底线,严守本色,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第五,高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党校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省、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国家卫生县城”有关会议精神,彻底整治办公区环境卫生,对办公场所、单位食堂、厕所灯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开展单位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好洗手设施,新建了公共洗手设施,全面完成了旱厕改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工程量80%,预计年底可以圆满完成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创卫工作中,对中安街道王家屯社区雷公湾小组、县燃料公司、富发路段高速公路口至富鑫酒店的包保任务。

第六、稳步推进党校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为确保项目的有序开展,每月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今年1月,县委党校整体搬迁项目作为全市重点项目之一举行了开工仪式,8月县规划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会议,通过了该项目整体规划及初步设计方案;10月报送了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申报发债1.8亿元,已纳入国家发改和委和财政部发债盘子。

第七,做好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及时派出驻村工作队长1名,驻村队员2名,助推乡村振兴,并及时划拨驻村队员工作经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与领导的要求和党员干部的期盼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青黄不接,一线教学人员太少。二是教师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教师工作吃老本,对现代化教学手段应用不强;部分教师理论功底尚显薄弱,仍需不断加强学习;教师授课水平及课堂效果有待提升,名教师缺乏;专业单一,大多数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法律类和经济类专业教师基本没有。三是科研经费缺乏,科研课题需要再上档次,为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咨询作用发挥不够。四是基础设施设备落后,无法满足当前大规模、多层次培训需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为指导,进一步探索和把握办学规律,推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好党校“主渠道”“大熔炉”和“思想库”作用。

第一,持续加强培训。一是先学先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自课、主课和必修课。二是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必修课。三是突出形势政策教育,强化“十四五”规划学习培训,安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进宗教治理等形势政策教育内容。四是突出《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学习培训。确保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明显增强,确保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在办好主体培训班的基础上,巩固今年取得的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联合办班成果,提升“送教下乡”质量,强化卫健和教育两部门50%党员进党校委托培训,优化开放教育教学等,不断探索党校教学新形式,为教师提供更多的练兵舞台,更好地服务于党校工作,夯实党校的工作基础。

第二,重点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加大调研工作,出精品出成果,认真开展精品课竞赛活动,精心组织谋划每一个专题,精雕细琢每一个专题授课内容,精炼升华每一个思想内涵,确保每一个精品课程都能拿得出、站得住、叫得响,真正做到把党课讲活、讲好、讲出特色。积极向上级申报课题,市级课题1个,撰写论文数篇,并把科研成果与教学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科研”“教学”双提升,提高县委党校的地位。

第三,继续抓实“咨政”有突破。鼓励引导教师加强调研,深入分析思考,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写出“咨政”报告,争取“咨政”报告至少有1篇要得到县委、县政府或主要领导的批示,提高县委党校的影响力。

第四,打造大河起铺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富源红色人物历史,讲好富源红色故事。培养专业的讲解教师团队助推党史学习,在干部培训工作中组织进行现场教学活动。第五,适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适时排查高风险地区返富人员,并及时上报,确保新冠肺炎零发现、实现病例零增长。

第六,巩固“创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成果,全面完成党校老旧小区改造收尾工作。开展校园地面“白改黑”工作,巩固创园林县城成果,全面提升校园绿化水平。





中共富源县委党校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