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2-08348
  • 2021-12-20 18:29

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21年度社会评价办法》的通知(〔2021〕—232号文)的要求,富源县交通运输局自12月13日开始开展了自检自查,进行了查缺补漏,现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情况

(一)重规划,强推进,横纵相联的大交通格局初构。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亿余元,全县农村互联互通的路网基本形成。

——“十四五”规划全面完成。以规划为基点和引领,全面完成全县“十四五”交通规划及修编工作,为全县未来五年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制了美好交通蓝图。

——高速公路项目有力推进。扎实配合,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全力抓好富源至罗平、富村至长底、宣威至富源、贵州兴仁至麒麟茨营、G60复线前期工作,5条高速公路报件工作正有序开展。

——“两线”前期工作卓有成效。成立了“两线”专班,理顺工作机制,完成了跨铁初设、全线线路调整、初勘等工作,目前正做PPP项目入库工作,该项目有望明年年初启动建设。

——新建项目有力推进。多方整合投入80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新建项目56个,涉及农村公路100多公里;协调县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贷款垫资,共投入3亿余元,完成县城东门河等河道改造绿化亮化、县九中和王家屯村等路段道路硬化、县城市政道路中间隔离栏及公益标示牌安装等项目工作,投资9000万元的县城智慧停车场正选址中,为全县创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持。

(二)保投入,出精品,已建成道路提质增效明显。

——生命防护工程持续实施。投入500余万元,完成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波形护栏87公里,涉及中安等10个乡镇街道。

——大修工程及危桥改造继续开展。在大修工程上,投466万元,协调县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近2亿多元,完成富墨路、县城胜境大道、十八连山镇迤亮公路等重要交通要道的大修工程;投382万元,推动黄泥河镇浦溪危桥等改造项目实施。

——日常养护扎实稳步开展。向全县12个乡镇(街道)下达1131万元小修保养经费,调动各乡镇交管所全体人员,对全县4000多公里县乡村道进行全面养护,全县养护工作力争在全市的年终检查中跻身全市前三名。

(三)严监管,惠民生,客运秩序逐步健康文明规范。

——抓服务促规范。落实3名工作人员,明确专门电话,及时为企业和车主提供政策咨询和各项临时请求解事项,目前已受理帮助电话361起,较好地密切了企业、车主和主管部门关系。

——抓监管促规范。从现有路政治超队员中抽调6名人员与运政管理所、交警队成立全县联合客运秩序维护组,每周定时不定时在县城区域或有关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查扣各类违法车辆40辆次。

(四)建机制,强监管,道路交通行业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坚持安全稳定和谐的道路交通工作总基调,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抓实各项工作,为道路交通各项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持续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实施“双超”治理,迅速启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稳定工作持续好转。对“两客一危”、出租车、公交车等8家企业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12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5次,督促整改各类隐患40起,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事故。

——双超治理逆境稳进。新招录22名治超队员,克服重重困难新设十八连山迤本戛、小街子、后所秧田冲治超站点,全县治超队员达130人、流动治超巡查检测点8个,全县治超漏口全部扎拢,形成站点布局合理,人员搭配适当的良好治超格局。全年累计处罚“双超”车辆7.8万辆,累计罚没收入1200余万元。

二、正风肃纪情况

一是发挥组织领导的统筹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重视作风、引领作风、部署作风的“领头雁”示范作用。二是从严管理公车使用,严禁公车私用,做到所有公车使用必须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规范。三是从严管理酒席办理。严禁大操大办酒席,坚决杜绝办理升学宴、生日宴、谢师宴、乔迁宴等违纪违规宴席活动,所有干部职工均按标准和要求办理酒席。四是从严管理公务接待。严禁工作日饮酒、斗酒、赌酒等餐饮行为,所有工作接待用餐必须在单位食堂进行。五是从严管理岗位履职。严禁从事与工作无关的网上购物、娱乐等活动,严格执行考勤纪律、工作纪律,严禁缺岗、串岗等不作为行为发生。

三、办事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规范权力运行。交通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5个事项全面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2021年共审批货运企业16家,私人运输288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完;完成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更换91次全部实现一次办完。

二是招标投标超市化运行。启动的50公里农村硬化项目、87公里生命防护工程、3座危桥改造及1座新桥建设项目,无一例外都进入网上超市进行交易,将所有工程项目集于监督的聚光灯下,防范了围标、串标行为,避免了暗箱操作,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是实施权责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管理。针对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权力出现调整的情况,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主体清理,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同步更新《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有权必有责的总要求,督促干部职工干好事、干成事,实现了权力与责任的一一对应,切实做到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及时铲除了懒政、怠政的不良土壤。

四是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指南都在网上公开发布,群众不出门就可进行许可事项申请,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服务于民。及时在网上公布经费帐单,三公经费按月定期进行网上公开,按时按质公开财务预、决算,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也为群众提供了监督渠道。五是高质量完成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今年,共接受议案、建议、提案57件,办结57件,走访率、面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县交通运输局办理的重点建议4件,再一次证明了交通部门的努力得到群众的认可和首肯。

四、工作效率情况

一是拿出空前的力度抓落实。固定资产投资的入库率、成功率、认可率全面达标;全要素保障、全流程管控通村公路、脱贫出列自然村计道路硬化工作,圆满完成了50公里通村公路硬化及87公里生命防护工程;全面按质按量完成市局下达的安防工程建设任务。二是拿出必胜的信念破难题,努力做到在破解难题上对症下药,解决了城乡公交推进难题,解决了“宣富”、“富罗”等高速前期建设事项。三是拿出管用的实招提速度。对表台账自我加压,将台账制作为主要领导、分领导、具体责任人的“口袋书”,让落实的发条一刻也不放松。

五、廉政建设情况

把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重大资金拨付、重点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作为作风转变、廉政反腐的重要内容,制订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压实班子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并出台《关于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党风廉政行风效能责任追究办法的通知》,下发《中共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压紧党风廉政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利用微信工作群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10次,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常态化加强问题督查整改。根据上级纪检部门反馈问题,及时跟进疫情防控、工会经费、办公用房使用等问题整改落实。并坚持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对办公用房、公车、各类经费使用、上下班纪律遵守、台账资料规范等情况,进行常态化自查自纠,党风廉政风险隐患整治显成效。强化查究力度,积极配合上级纪检部门查处违纪违法2起,在全局起到了较好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