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纪委监委
  • 015158708/2021-04675
  • 2021-12-20 18:26

现将富源县纪委监委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践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盯全县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跟进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问责5人。高效严谨推进上级交办问题线索处置和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工作,办结中央第十巡视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移交问题线索42件,对中央纪委、审计署特派办移交涉及富源县的9个问题34个项目督促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富源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预警制度》,同步制定县纪委监委提醒预警制度,实行蓝黄红牌提醒预警,截至目前,发出蓝牌提醒单83张、提醒事项93项,落实76项,黄牌和红牌预警单9张,预警问题17个,完成整改12个,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深化政治巡察,完成第十五轮巡察,启动新一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严把廉政审查关,对2589人(次)进行廉政审查。

(二)一体推进“三不”,不断巩固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治理效能。保持高压态势,接受信访举报289件,处置问题线索381件,立案234件234人,留置8人,党纪处分207人,政务处分16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文明办案,实现案件查办零事故。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8人次,分别占49.8%、43.8%、4.9%、1.6%。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新提拔和交流调整的176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实行“一案五必须”机制,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堵塞管理漏洞。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汇编警示教育录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三)持续纠治“四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8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4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5起9人。对全县违规发放津补贴及考核责任奖进行自查自纠,主动清退违规资金309.95万元。加大对脱贫绩效、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四个不摘”的监督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通报曝光2期3人。大力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作风不实、执行不力问题,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9个,约谈单位28个(次)、干部36人(次)。紧盯农村乱占耕地无序建房、烂尾楼、养老金、粮食购销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认真贯彻落实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排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四)坚持守正创新,形成一批具有富源“辨识度”的工作成果。深入贯彻《富源县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办法(试行)》,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深化运用“绑帮带”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乡镇联审工作制度,提升案件查办质效。落实落细信访事项“三级终结”、交办催办督办、工作提示预警等措施。印发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试点工作方案,细化明确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创新开展“码上办”“填空办”“全程代办”服务模式。持续推进乡贤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和基层社会治理,累计成立乡贤监督工作站84个,聘请乡贤监督员239人,收集群众意见351条,督促整改问题160个。巩固拓展阳光监督平台运用,扎实推进廉政监督综合运用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清廉富源”建设,督促牵头部门开展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风等清廉单元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富源“辨识度”的清廉典型。

(五)深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党支部学习40余次,促进学思践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把选人用人关,向县委推荐提拔使用干部17名,晋升职级干部17名。深化全员培训,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班9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749人(次);选派27人(次)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或参与专项工作。严格落实关心关爱制度,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辅导各1期。强化内部监督,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不到位,少数党委(党组)履责不主动、不到位,责任悬空、转嫁、虚化现象依然存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压力犹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充分,监督体系不够健全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仍存在卡点、堵点等。在下步工作中,富源县纪委监委将按照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