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政协机关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政协富源县委员会办公室
  • 015158708/2022-07925
  • 2021-12-20 18:20

2021年以来,在县政协党组和县政协机关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机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县委十四届一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机关年度各项工作。

一、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筑牢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机关工作的总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县委十四届一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为重点,通过机关“双周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聘请党校教师专题辅导等形式,引导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学习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和全面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政协知识、增强政协制度自信、提升履职积极性。

(二)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协机关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协业务同部署、同落实。紧扣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组建了机关志愿服务队,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诵读经典·书香政协”“我们的传统节日”“道德讲堂”等活动,加强单位文化走廊和图书室建设,进一步巩固“市级五星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编辑发行《富源政协》刊物4期;精心编纂《影像富源》和《富源县政协志》,进一步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三)增强党建引领作用。配齐县政协机关党组成员,规范设置机关党小组,构建起“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政协机关党支部+政协机关党小组”的架构体系。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责任清单,实行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党建工作在政协全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等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开展百年党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等专题党课活动。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认真按照全县集中开展纪律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机关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积极配合县纪委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监督工作。

二、助推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在凝聚共识上聚合力。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对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10名县政协委员围绕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了议政建言。常委会会议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县城公交发展情况等开展专题协商;主席会议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核桃产业发展情况、非煤矿山转型发展工作等开展协商;对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开展专题协商。

(二)在助推发展上献智力。为助推全县确定的重点项目快推进、早见效,助推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对重点项目建设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视察;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盯政策导向及产业发展方向,对全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核桃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情系民生福祉,对城市公交事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围绕全面提升矿业发展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对全县非煤矿山转型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三)在推动落实上添助力。注重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强化服务保障、深化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认真办、主动办、自觉办、全力办”成为提案办理工作的自觉行动和普遍行为。全年征集提案232件,立案225件,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评选表彰优秀提案20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6个。对县水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民主评议,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三、协商议政实效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关于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施意见》,成立以县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协商在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具体事务,形成县政协党组统筹抓总、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机关各委室协同落实、各工作组具体实施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专题协商活动组织实施办法等制度,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建立协商议题审核机制、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协商流程规范机制、联动协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等工作机制,确保“协商在基层”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积极开展协商。坚持议题与谁有关就请谁来协商、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在哪里协商、哪种方式有效就用哪种方式协商,把平台搭建到村寨、校园、小区、企业、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古敢乡4户农户土地纠纷矛盾得到化解,后所镇、胜境街道土地流转租金发放到农户手中,墨红镇农贸市场搬迁、十八连山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竹园镇茂兰小学综合楼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等等。全年累计开展“协调在基层”活动30余场。

四、履职为民宗旨进一步践行

(一)深入开展“双助推”工作。专门出台了《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五培五带”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开展好“五培五带”助推行动,做到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哪里,政协履职的“焦点”就聚向哪里,确保每名县政协委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都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二)加强驻村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乡村振兴就是最有效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的思想,严格按照《曲靖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选派3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到海坪社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并认真落实工作经费和待遇保障。

(三)积极助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县政协领导定期到包保社区和老旧小区督促指导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7个”专项行动工作;制定机关干部职工志愿服务制度,做到每日交通文明岗、流动服务岗定人定岗,每周五下午到机关责任区和包保社区开展环境清扫活动。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每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煤炭湾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努力为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贡献政协力量。

五、机关工作活力进一步激发

进一步健全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驻富单位与县政协各委室对口联系制度;修订完善《富源县政协机关制度汇编》。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着眼发挥委员作用,引导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机关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市级卫生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机关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在县委的关心下,从机关1名正科级干部交流到乡镇进一步使用,从本机关、乡镇(街道)、县直部门选拔、交流6名干部充实到机关委室,增强了机关整体活力,专委会职能配备更加完善。修订完善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强化履职情况考核,政协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履行职能的水平不断提高。






政协富源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