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黄泥河镇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黄泥河镇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1-12-20 18:14

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社会评价办法要求,现将黄泥河镇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泥河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入库项目35个10.04亿元,出数9.2亿元,占任务数的100%;招商引资在库项目11个8.5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60万元。

一、着力促转型、调结构、抓项目,经济发展动力明显增强一是工业经济释放新动能。严格抓好煤炭产业整治重组各项工作,深化落实“一矿一策”服务措施,全力服务好滇东电厂、白龙山煤矿和东宏煤矿建设项目,加快黄泥河镇煤炭交易中心建设,最大限度地释放煤炭产能。二是特色农业探出新路子。引进全国五百强企业正邦集团前来投资发展生猪循环养殖;打造以牛场、迤更者为主的小黄姜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全镇生姜种植面积达20000亩,与“绿色食品牌”战略深度融合,采取“公司+龙头企业+村级服务社+农户”的模式,并依托龙头企业“好源农业”全力打造黄泥河小黄姜产业链,带动农户就业增收。聚焦魔芋、薏仁、花椒、核桃等优势产业,注册“黄之韵”、“黄之悦”、“黄之纯”等12类别9个系列商标,加大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力度,全镇农业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三是招商引资抓出新成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黄泥河镇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冷库项目稳步推进。四是文旅融合焕发新亮点。用好黄泥河镇作为“红军长征入滇第一镇”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乡愁记忆馆,推进历史纪念碑搬迁、青龙坡烈士塔修建等项目,文化资源的集群性、特色性逐步凸显。

二、持续固脱贫、强设施、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一是脱贫攻坚成效全面巩固。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要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镇、村、组层层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排查,确保了脱贫成果持续稳定。把边缘人口稳岗就业摆在关键位置,认真开展转移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6期490人,有组织地输出富余劳动力27850人,其中省内务工人数5870人,省外务工人数21980人,确保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就业。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强化路网建设。今年实施道路代建工程6条15.983公里,投资1261万元。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完成黄泥河镇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脱贫攻坚水利建设项目工程,解决6个村(居)委会、7个自然村,732户3009人(其中贫困户128户,贫困人口611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总投资234.5万元。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抓好“基本民生”。完成富源二中、黄泥河镇中学、黄泥河镇小学“三校整合”工作,完成教学综合楼、宿舍、操场、食堂、厕所等建设项目43个。全面加强集镇建设,扎实推进绿化建设、亮化工程和蒲溪广场打造等工作,集镇功能日趋完善,精细化管理取得成效。积极开展殡葬改革工作,正稳步推进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规范化建设和罗汉山镇级公益公墓扩建工作。

三、致力保生态、严整治、利长远,美丽宜居环境逐步形成

一是综合整治持续有力。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加强辖区内6条河流、3个水库的管理和治理。完成黄泥河镇2018年石漠化治理项目,总投资47.68万元,解决890亩土地的耕种困难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黄泥河镇自来水厂提质增效、改扩建工程,总投资约640万元。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144个自然村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常态化保洁,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数量3161次,发放宣传资料数量24339份,张贴宣传标语数量2153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24135人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173.3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数量21万元。扎实推进绿化建设、亮化工程和蒲溪广场打造等工作,投资60.7万元在集镇老街安装太阳能路灯380盏;投资50万元对黄泥河河道部分河堤及政府围墙进行修复;投资16.95万元规划滇东大道道路标线7178.46米,斑马线860.4米。集镇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坚决战疫情、防风险、守平安,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坚持全镇“一盘棋”,按照精准防控要求,全面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从实抓好人员信息摸排、重点场所管理、宣传教育引导,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设置6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点,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力推进辖区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辖区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共计78058剂次。二是安全生产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化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学校、企业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格整改到位。积极评估社会稳定风险,统筹抓好以煤矿为主的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确保全镇各行业平平安安。三是社会维稳成效明显。压实包村责任,坚持六网合一,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持续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行动,上级交转信访件办复率达100%。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五、突出强组织、增本领、转作风,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改革发展的引领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提振政治素养、锤炼政治品格。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组建成立了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守好舆论阵地,多平台多形式传播党的声音、讲好黄泥河故事。二是注重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发展的战斗力不断增强。“缩面提标、并岗提薪”扎实开展,严把干部任用关,高质量完成第七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整优化农村党支部设置59个,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智慧化水平。持续开展“红旗村”创建,着力打造牛场小寨红军洞、布古铁锁箐等重点红色文化基地,打造箐口重楼基地、龙潭下补衣花椒基地“三联三争”示范点等党建示范品牌,通过这批特色亮点党支部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领导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92件,年底完成率可达100%。三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不断增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整治“慵懒散慢拖”等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累计开展纪律作风督查46次,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融入富源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富源县黄泥河镇委员会

富源县黄泥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