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后所镇2021年度工作报告

  • 富源县人后所镇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20 18:00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后所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以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党委班子自身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工作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取得较好成绩。

一、强化学习,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统领,指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把理论知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通过学习,增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增强党政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凝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严格落实集中学习制度。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进行15个专题学习,每月28日的开展月末政治学习,按照学习计划、学习安排、制度规定系统学、跟进学,把学习作为一门经常性课程常抓不懈。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党课等9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和规定要求,列出指导性学习计划,发放指定学习教材4012套,推送10本参考教材到各党总支、支部,整合专题党课与专题宣讲人才资源,组建镇村宣讲团,通过工作会、院心会、火塘会等组织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等光辉历史,实现村组、单位、企业、学校专题宣讲、专题党课全覆盖。三是创新机制强化学习。常态化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建设白龙洞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思源广场党建综合示范园,搭建“后所讲堂”“机关讲堂”“村组讲堂”“站所讲堂”平台,切实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理论,交流学、共提升。

二、加强党建,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保证

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牢党建工作方向,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增强纪律观念和服务意识,提升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坚持不懈抓党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从党委班子做起,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风肃纪,督促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持续巩固“四风”整治成果,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年”活动,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连续实现双下降。共开展纪律作风督查26次,办理信访及问题线索32件,党纪立案20件,党内警告9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1人,诫勉谈话4人,提醒谈话16人。

(二)锲而不舍抓党建。深入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三联三争”活动,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完成镇村党校校点配置,配齐配强专兼职党校教员。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2个,完成全镇119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1个村(社区)书记、主任实现“一肩挑”。累计发展党员116名,“3+6+1”“并岗提薪”模式得到县委推广。以“书记领航”、“三联三争促三化”、“争星夺旗·联创共治”为抓手,推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地+群众+企业”等“1+N”模式,形成党总支引领、服务、参与特色产业发展的工作格局,联袂发展14个特色农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并向村民小组延伸,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10万元的6个、10—15万元的4个,15万元以上的2个。“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各党总支(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围绕中心,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抓实“1+4”、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特色农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民生事业、生态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突出产业带动,经济发展提质换档。一是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合理规划建设林下经济、田园经济、山地果蔬经济三个经济带,各村“一主两辅”同推进,构建“一社两中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建立村级土地流转中心12个,集中流转土地6400亩,引进龙头企业6家、规模投资商4户,建成大棚基地600亩、种植基地5个,发展形成花椒、草莓、青菜、芥菜、猕猴桃等14个精品产业,生猪规模养殖小区37个。建成投产7个特色产业加工厂,注册“高原红漫山”花椒等7个品牌。二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煤矿平稳有序转型升级,全镇煤矿由14个重组为6个,单井生产能力全部达30万吨/年以上。积极推动关闭煤矿转型发展,历年来关闭的37个矿井厂区得到合理利用,其中12家实施复垦复耕,11家兴办农产品加工厂、家电组装厂、家具厂、幼儿园、驾校等。依托一、二产业带动,创造了更多更好的休闲观光、零售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发展机遇,户均1人通过劳务或服务行业稳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预计全年可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00万元、增长12.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2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3亿元,增长9%。

(二)紧盯民生关切,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一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严格落实贫情监测镇、村、组干部责任,每月入户排查1次、召开贫情分析会1次,对有返贫风险的边缘户精准施策、迅速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基础条件持续改善,中小学校全面达到均衡发展标准要求,争取到位资金2150万元,启动迤后所小学整体搬迁工程。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连续103天按时“清零”,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的预防、宣传、控制工作得到加强。启动建设2个村级公墓。全镇今年劳务输出19760人,技能培训650人,就业培训3600人。成立村级劳务服务中心12个,推介就业岗位860个。发放小额创业贷款600万元,扶持创业30个、带动就业90人。

(三)围绕宜居宜业,“美丽后所”建设初见成效。一是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整治26处52家企业86万吨固体废弃物,实施退耕还林2000亩。二是扎实推进镇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常态化开展“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整秩序、治污水、除固废”3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农村公路沿线综合整治行动,实施集镇河道治理、思源广场改造提升、金岭公园建设,围绕“两线十八点”建成洪洞、饶子坪等一批美丽宜居村庄;完成集镇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建设洗手设施108个,改厕6500余个。建成区域垃圾处理场2座、在建1座,配置垃圾收运车15辆、垃圾箱463个、果皮箱220只,率先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及机动车违停抓拍系统,村镇面貌焕然一新。三是社会大局安定和谐。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安全生产“四查四看”活动,实行煤矿安全生产“六比”现场会制度,建立健全后所镇压实打击无证非法开采工作责任20条规定,以铁的手腕和严的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隐患清零专项行动,全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后所”建设,全镇社会和谐稳定。

四、转变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狠抓作风转变,以效能提高、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积极推进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拉得出、能冲锋、打胜仗的队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的满意度。

(一)奖优罚劣持续转变作风。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狠抓落实年”、“落地见效年”活动,狠抓落实,旗帜鲜明地树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干不好也不支持”的干事创业导向和氛围,通过“五个一线”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向上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规范用权严格依法行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廉述法制度,引导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广泛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政府在阳光下行政。

(三)提升服务促进群众满意。扎实开展“三个一”活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建立责任清单,亮明岗位职责,进一步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扎实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力求做到“只问一个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就能办成一件事,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中共富源县后所镇委员会

富源县后所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