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气象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气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16 17:09

2021年,富源县气象局在上级气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2021年气象工作总要求,以“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为核心,以“持续推动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为目标,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一定实效。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压实责任,全面完成巡察整改任务。结合中共云南省气象局党组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反馈的巡察存在问题,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先后主持召开5次会议研究部署巡查整改工作;制定涵盖4个方面10大类18项整改任务、18条整改措施的整改方案和清单;严格对账销号制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并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整改完毕后,对照开展全面自检自查工作,达到持续排查持续整改的预期效果。

加强审计监督,强化结果运用。8月26日至27日市气象局经济责任审计组对付廷加同志进行任中审计,针对审计提出的6个主要存在问题正在逐条对照整改,并将于12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工作效能。我局高度重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立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建工作责任、狠抓落实;制定《富源县气象局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要点》《富源县气象局关于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21年度富源县气象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2021年度富源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和任务,将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气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气象工作等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邀请省、市、县领导和专家讲授专题党课6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党员大会13次,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1次;谈心谈话活动2次。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计划,开展了9个专题,5次集中学习活动,8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多次开展党建联盟、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3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活动,结合“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堂”,组织全体党员按月轮流为大家讲授党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双报告服务”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清溪社区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抗灾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划拨专项资金3000元支持包保村迤马房冲村小组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协调民政局为40个民兵送去毛毯、大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全体职工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扎实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组织学习,确保测报数据正确无误。严格按照观测质量体系规定,紧扣业务调整要求,在2月修订、完善了《富源县气象局地面观测业务制度》、《富源县气象局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定业务学习计划,针对不同时期的业务重点、难点、疑点分时段进行强化性的学习、巩固和讨论,对新入职同志进行“多对一、手把手”式教学,不断提升业务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业务质量稳步提升。

完成设备更新,力保观测精密。完成ZQZ型自动站升级更换为DZZ4型备份站升级改造;更换了临检的设备仪器,完成2021年综合观测质量体系内审及整改工作;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升级为ver3.0.3.508版及北斗站升级为5.1.00版。

立足本职,服务地方。完成2021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服务对象信息更新及备案,目前共有接收人2843人,共发送各类短信息12万余条。发布中期天气预报共28条,服务3.2万人次;发布《天气周报》共41期;天气快报5期、气象信息专报11期;烤烟生产专题气象预报5期;护林防火天气专报24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6期、春耕春播服务专报7期、中考专题天气预报4期、高考服务气象专报4期;《秋收秋种专题气象服务》7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3期;暴雨预警、地质灾害预警、寒潮预警3期;发布制作发布长期气候趋势预测月预报5期;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共119条;发布雨情快讯53条,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

强化监测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细化实化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将气象服务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暴雨、地质灾害等预警预报,做好“内响应外联动”,形成领导带班、靠前指挥的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测得准、发得出、发得早,充分发挥好气象在防灾减灾中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人影工作稳步推进

4月底开展为期一周的民兵集中训练,邀请省市人影中心专家授课,所有参训人员均参加市局组织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均达到合格以上,做到持证上岗;5月完成对法土羊头山无线电中继站、无线电中继台、基地台等无线电通讯设备进行年度检修,以保证通讯设备状态良好;5月初完成10个固定增雨防雹作业点进驻工作,并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开展作业,“增雨抗旱”和“防雹减灾”并重,实时作业,年内实施共增雨、防雹作业45次,发射“三七”高炮弹689发、BL-1A型火箭弹1枚,整个汛期,防区内无降雹,全年增雨防雹效果显著;完成竹园镇松林作业点雨棚搭建工作,完成黄泥河镇新寨作业点水池建造,对房屋防水、院内场地平整及绿化工程的考察勘测,进一步提升作业点民兵生活、作业条件;完成全县10个作业点人工增雨防雹自动化作业项目;10上旬完成了全部作业点的撤点工作。在撤点过程中,逐一排查各作业点情况,对弹药库通风口不规范、弹药库门老旧等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监控网络线路、设备等进行检修,确保各作业点监控系统使用正常。

四、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常抓不懈

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雷安全常规检查、与市局专家联合执法等方式对在经营的易燃易爆场所、雷电灾害易发区的矿区等41家企业进行防雷安全检查,督促有隐患的企业限期整改,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切实将防雷安全隐患整改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逐步推进富源气象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防雷安全检查报备制度;与文旅局、应急管理局、能源局等部门联合发文提高执法效能。

五、科技服务工作稳步进行

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年初协助开展了《富源县工业园区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为富源工业发展提供气象数据支持;与块泽河电站签署了气象服务协议,为其提供电站流域内的气象科技服务,根据电站生产需要量身定制精准有效的服务数据。

加强自动站维护更新。对全县37套自动站进行不定期巡检、效验和现场核查,对部分自动站进行了部件更换;完成对营上老旧的自动站拆除工作,墨红南村自动站的注销手续,完成新建胜境自动站的前期准备及7套骨干站的计量检定工作。

六、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

开展多样化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充分利用3·23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6·16安全生产宣传日等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集中普及气象知识;联合曲靖市科技馆、县科协、县地震局到后所镇中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加强培训新的气象科普讲解员,充实讲解员队伍。

七、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工作

多次深入到大河镇起铺村委会、墨红镇加克村委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派驻一名工作队员参与挂包村的各项活动;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实地调研,多次联合多家单位到起铺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了解村民需求,有针对性的为起铺村黄桃种植产业发展提供气象专题服务,助力产业合作社稳产增收。

八、亮点工作

扎实组织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示范工作,制定了《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示范方案》,持续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完成对防灾减灾指挥中心、预测报室、业务中心机房等业务平台的改造,有效提高了业务工作效率;以巡查整改为契机,结合自身实际新修订制度4项,完善原有制度10项,全面自检自查,查缺补漏整改各类问题19个,切实提升了管理质量;启动气象台站站修缮项目,年初对气象台站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邀请住建局专家进行实地详细勘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干部职工生产生活安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富源县气象站基础设施建设》方案上报省、市气象局;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建设路老站进行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涉及水、电、气等项目,目前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经过网上资料审核、环境实地评测、省级专家复核等,省级文明单位顺利通过复核;圆满完成“富源县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地方编制招编任务,4个地方编人员均已到岗,为进一步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打下了基础。






富源县气象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