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2-06092
  • 2021-06-01 17:55

赵四国等十五位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议”,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本件提案办理工作,特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为接续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十四五”开篇起步之际,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部署要求,以“乡村文旅振兴”为抓手,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景区改造提升、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旅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和全域旅游重要指标落实工作,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步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红色文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我县的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我县红色旅游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红色元素的挖掘、红色旅游的开发、红色文化的传承。我县现有红军长征不可移动文物遗迹七项(车心口红军战斗遗址、海丹铁索桥、白龙山红军战斗遗址、宽塘红军烈士墓、富村烈士陵园、老岩脚红军战斗遗址、老牛场红军烈士陵园),富源县文物管理所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18项和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馆内收藏的红军长征过富源的实物和图片资料3000多件。现已建成的红色主题项目有普冲红色教育基地、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多乐原红军长征过云南纪念馆和在建的车心口文化产业园。

二、我县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不足

(一)对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不足。导致广大人民群众对红色文化了解不够,对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及先烈事迹宣传与利用情况不容乐观;

(二)基础设施薄弱。各个文化(文物)点上的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水平不高,配套的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等设施建设相对滞后;

(三)红色文化创新能力不足,对外吸引力不大。旅游的可玩性、参与性不强,引进的投资不足;

(四)项目资金匮乏。一方面县级财政投资困难,对开展旅游工作所需资金难以筹措,对开发景区景点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更无力承担;另一方面受经济下滑、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开发商资金短缺,导致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或停工待料。

三、富源县红色旅游发展方向

“十四五”是个大消费时代,对我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十分关键。这一时期为我县发展旅游,特别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把握机遇,充分挖掘和发挥县内资源优势,把加快旅游业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举措,既立足当前做好相关工作,尽快见效;又着眼长远,做好规划,谋求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一)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积极整合资源。在保护好红军文物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我县的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发展的动力,结合当地特色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质量,增加综合效益。讲好红军故事,传承长征精神。充分发挥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文物遗址功能,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结合乡村文化造红色旅游品牌,推出红色教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推动红色文创产品开发和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

(三)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在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时,对红色文化旅游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并且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合理规划与建设旅游接待设施、旅游购物设施、娱乐设施、医疗救护设施等相关配套设施,建立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

(四)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借鉴优秀经验。加强县内红色资源的收集整理和发掘保护,并结合当前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用活;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

(五)“十四五”期间拟实施的红色旅游重大项目:长征国家公园建设项目(富源段),1.建设富源县城长征文化博物馆,铁锁箐红色文化展览馆,富村沙寨、富村老岩脚、营上白龙山、后所鹰嘴塘红军长征纪念馆,墨红车心口文旅融合文化产业园;2.保护与修复红军长征过富源黄泥河--富村--营上--大河--墨红沿线约150公里和后所--中安--大河--墨红约115公里长征路、战斗遗址和烈士陵园,开发重走长征路富源段深度体验游和红色教育基地;3.保护与修复新建或改扩建富村白龙坡战斗遗址至富兴路、沙湾至铁锁箐、牛场小寨至红军洞、海丹铁索桥至白龙山顶盘山、三台至西流水、老猪街至三台、老牛场-洗杨塘、胜境关新村至升官坪320国道等28条232公里长征线富源段到交通干线的连接公路,建设红军长征过富源段沿线标识系统;4.开展红军长征富源段沿线村庄水土流失治理、自然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5.配套建设红军长征过富源标识标牌解说系统、游客接待中心,沿线村庄与主干道连接公路、民宿整理、餐饮、厕所、停车场、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

最后,感谢你们对富源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包融,感谢你们对富源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采纳你们的意见,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打造红色旅游文化教育基地。我们做得不好也请你们多批评指正,同时也请你们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富源红色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助力。



承办人: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0874-4613192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