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税务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国家税务总局富源县税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17 17:38

按照《富源县2021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要求,现将富源县税务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方面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富源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新的税务力量。截至11月底,全县共组织入库税费收入39.21亿元,同比增长47.74%。

二、正风肃纪方面

(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政治建设推动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

(二)始终把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工作全过程。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严查各类纪律作风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科级主要负责人节假日遵规守纪情况报告制,严防“节日腐败”问题发生。坚决整治服务意识不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事“踢皮球”“中梗阻”等问题,持续规范税务执法,深化依法治税,为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提升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三)始终把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作风好转的重要途径。将专项整治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统一部署,与酒驾醉驾黄赌毒等非职务违法犯罪专项整治一同推进,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通过随机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以实地看、随机问、会议听等形式为有力抓手,以主动走访、争取外部监督为有效举措,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办事公开方面

(一)压实公开责任。持续强化“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将全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以及平台建设和组织保障等,全部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坚持把评估问题、考评问题和自查问题的整改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狠抓重点事项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截至11月底,无依申请公开事项,主动公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办税指南、网上办税、表单证书等纳税服务信息22条,行政处罚决定19条,预决算及相关说明1条,行政许可结果信息12条,行政处罚处理决定8条,工作动态信息11条,欠税公告3条。

(二)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办公室牵头,各股室、税务分局按要求提供公开内容,专人负责统一向县政府网站、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负责信息发布人员做好信息发布登记,做好后续监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登记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加大公开力度。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落实评先评优公示制度,大宗物资采购、基本建设工程均实行公开招投标。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资料架和公告栏等平台,大力公开法定公开内容,促进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群众监督、参与到日常执法中。

四、工作效率方面

(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服务38户次,结合日常管理分门别类精准推送税收政策1152户次,建立大企业税收首席联络员机制,向大企业提供了12次个性化服务。持续开展问计问需活动,召开纳税人座谈会4场次,走访128名纳税人缴费人,制作网络调查问卷发起“税收惠民办实事”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征集433条意见建议,帮助解决41个实际问题,对标具体工作要求,查缺补漏、防微杜渐,促进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纳税人满意度再提升、便民服务再推进。

(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梳理发布285项全程网上办及14项线上线下融合办“非接触式”办税清单,推动“非接触式”办税常态化,让办税从“跑一跑”到“点一点”,截至11月底,“非接触式”办税总业务量7303件,线上办理量5903件,非接触式办税占比84.87%;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实现退税业务网上申请、无纸审批,退税全流程电子化。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进一步精简纳税人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开展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整合申报,让纳税申报更高效,大大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

(三)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满意度。不断拓宽一次办结事项范围,持续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增至163项。着力落实税务注销“免办、即办、简办”政策,进一步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建立健全“好差评”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开展评价-差评处理-结果应用”的业务闭环管理模式,目前富源县税务局有效评价109406件,好评率100%。

五、廉政建设方面

(一)落实党委主责。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掌握全县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压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通过述职述廉、听取汇报、谈心谈话等方式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同监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委纪检组通过列席党委会议、专题会商、提出监督建议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在实践中持续深化。

(二)强化组织领导。年初高质量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强化监督考核,县局领导带队对全县税务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细化措施,制定印发《富源县税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压牢压实责任。

(三)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对“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度,严守组织纪律,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始终做到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充分运用党委与党委纪检组会商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纪检组向同级党委提出监督建议制度,强化权力制约。

(四)强化综合监督。深入推进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打造监督“税务模式”,聚焦内部监督,融合外部监督,贯通纵向监督,联动横向监督,找准切入点,多措并举、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

(五)深化“以案促改”。通过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等方式,结合主题党日、听老党员讲党课等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为廉政建设夯实思想基础。通过“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专题教育、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为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提供有力举措。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本系统的违纪违规案例开展“以案促改”,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最终达到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富源县税务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