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 015158708/2021-04644
  • 2021-12-17 17:32

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21年度社会评价办法》的通知(〔2021232号)文件要求,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围绕履职尽责、正风肃纪、办事公开、工作效率、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现对2021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履职尽责,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目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真抓实干,认真履职,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狠抓落实,工业经济稳步推进。(12021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37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分行业看,规模以上非煤电工业主要行业产值呈现“两增一平两降”态势,预计: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完成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28%;天然气生产供应完成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30.5%;炼焦业完成10.6亿元、同比持平;建材水泥完成产值4.5亿元、同比下降29%;农副食品加工4.5亿元、同比下降27.7%。(2)纳规工作,预计完成6户,超目标任务2户。

(二)社会消费品工作。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777.36万元,同比增11.5%。限额以上批发业完成同比增长25%;限额以上零售业完成同比增长25%;限额以上住宿业完成同比增长30%;限额以上餐饮业完成同比增长30%

(三)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县非煤电工业(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5.3亿元,同比增长2%

(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预计2021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计划为53.1%能完成,主要是疫情的缓解及经济的逐步好转等形势。

(五)节能降耗完成预期目标。一是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5%,可完成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二是按期完成6个企业的现场监察、1个企业的书面监察和4个“两高”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的专项监察任务。

(六)商贸流通工作情况。一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做好富源县超凡食品有限公司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富源县福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二是积极组织辖区内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主体备案登记申报工作,现已备案登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主体4家;三是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相关工作,2个项目已申报了富源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并通过市级初审。

(七)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2021年新建光缆526千米,投入759万元。新增光纤覆盖自然村95个。做好4G网络补盲优化工程及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电信公司新建5G基站40套,4G基站26套,投入280万元;移动公司新建5G基站98套,4G基站40套(含电普项目8套),投入14131.5万元。合计新建5G基站138套,新建4G基站66套,合计投入15170万元。

(八)对外贸易工作情况。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922万美元,同比增长60.01%,占年计划的153.67%

(九)技术创新工作情况。(1)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2户、组织我县涉农科技人员30人申报云南省科技特派员认定选派,通过云省科技厅认定选派7人。(2)组织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申报云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高品质重载轻量化铝合金轮毂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云南省科技厅5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组织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申报云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轨道交通结构锻件用高强铝合金材料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绿色合金铝材重大专项子项目),获得云南省科技厅8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3)完成云南省“星创天地”、“众创空间”申报工作。组织2家企业富源县金地魔芋种业有限公司、云南俏生源食品有限公司完成云南省“星创天地”申报;组织富源县盛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成云南省“众创空间”申报工作。

(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各1个,乡(镇)、街道级物流服务站12个,村级物流服务站点81个,全年配送至村下行包裹40万余件、上行包裹4万余件。打造“胜境富源”县域公共品牌。与24家本地企业达成企业转型升级帮扶协议,收录深加工食品名录120余项、农产品名录20余项。与县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县消费扶贫体验中心入驻县电商中心,设立富源县扶贫832平台展示区,国庆、中秋期间魔芋素食、鲜花饼等本地农产品平台销售额达10万余元。

(十一)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情况。1月-11月,开展5次综合性督查检查,11次行业性安全大检查,检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30个次,检查出隐患81条,现场整改65条,限期整改16条,现已整改81条,整改率100%,督促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

二、端正服务态度,严格正风肃纪

2021年,按照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安排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纪律建设,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一是集中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制定《关于集中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严格对照自查自纠内容重点查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私设“小金库”等方面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生根。二是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兼职专项清理行动。根据《中共富源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兼职专项清理的通知》富组通〔2021〕文件要求,认真排查我单位涉及的在职人员42人、退离休人员46人进行清理。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化风成俗、成为习惯的情况。加强节假日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重要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文件精神,在“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期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重申有关纪律规定,提醒干部职工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八项规定,自觉抵制节日期间易出现的各种违反作风纪律规定的问题。对扶持资金、项目备案、节能监察等重点、热点领域加强监督,严格执法。

三、严格办事公开,提高工作效率

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措施,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向社会公布服务内容、程序、时限、标准等,公开各类服务事项的办结时间、办事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依法行政、文明履职、限时办结、及时高效。严格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坚持能现场办的马上就办,不能马上办的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简化了办事程序,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做好企业联络员制度工作的沟通上报,自20207月到20219月,全县13个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部门)105名领导干部,累计联络2259次,收集困难问题136个,已解决困难问题111个,正在解决困难问题21个,无法解决困难问题4个(因政策原因无法解决)。

四、抓好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抓手,认真履行工业经济、信息化、商务、科技工作职能,以年初工作目标为指南,以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为目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为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事业的长足发展做好全方面的服务。一是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把我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政策依据、办理时限、服务承诺在局办公楼前的公开栏内进行公开,以方便群众办事。在局机关每个办公室的门前公开了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让每一位到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办事的群众都能清清楚楚找到办事对象。二是进一步做好便民服务工作,选派业务素质高、服务意识强、工作主动热情的同志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办事人员提供文明、优质、规范、热情的服务。凡是到我局申请行政审批事项,只要业主提交的相关材料齐全,我局就严格按办事流程限时办结,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耐心进行解释说明,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故意刁难现象在我局从未发生过。三是组织深入企业开展挂钩帮扶活动,特别是重点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将有关优惠政策、先进适用技术、信息送到企业,并帮助企业协调服务银行贷款,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扶持资金,用足用好优惠政策。

五、抓好廉政建设

以党风廉政、反腐倡廉、行风建设为主线,以教育、惩处、预防体系建设为核心,强化队伍建设。一是重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二是局党组与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三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项监督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切实增强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全局选人用人公信度进一步提高。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约束,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发生,建设节约型机关。五是局领导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六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行业联系点调研,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和联系点解决实际困难。七是抓好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相关人员的廉政防控,把办公室、产规科、中小企业科、技创科、节能科的负责人作为重点防控对象,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作出廉政风险防控承诺。八是严格按县纪委和组织部要求,组织副科以上领导干认真填写个人事项报告,自觉接受县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监督。到目前为止,我局没有发现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现象;没有滥发奖金,没有公款出国(境)旅游,没有公款大吃大喝和私设小金库的行为。没有发现领导干部违反有关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党风廉政、反腐倡廉、行风建设为主线,以教育、惩处、预防体系建设为核心,强化队伍建设。




富源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