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富源交通运政管理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曲靖市富源交通运政管理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17 16:12

2021年以来,富源运政管理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严格按中央、省、市、县和上级要求,根据行业部门职责,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及工作效能,不断优化道路运输市场发展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2021年度社会评价办法>的通知》(〔2021〕-232号)要求,现将富源运政管理所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尽责情况

1.组织全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

2.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辖区指定地点、路段对进出富源及省界的车辆和人以及冷链物流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登记,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按时向上级报送防疫数据和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共检查并登记冷链车辆29778辆车次,其中进口冷链车辆764辆车次。

3.抓好打非治违工作。一是强化执法人员的教育,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二是强化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监管。2021年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行为2400余起(其中货车非法改装1350起,非法营运61起,未随车携带包车客运标志牌、包车合同擅自从事道路旅客包车运输经营大客车14起,其他违法行为600起)。

4.抓好日常基础工作管理。根据行业工作要求和特点,积极督促综合性能检测站、培训站、客运、货运、维修企业等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操作,严把资质关、质量关和技术关。

5.抓好安全源头监管。一是与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治超责任书,压牢压实责任;二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要求加强“两客一危”企业及辖区内的综合性能检测站、车辆维修企业、驾培企业和普货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将安全意识深入企业,深入从业人员,深入群众。2021年单位共出动检查人员130人次,对“一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各项入企检查12次,排查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4项。对25户普货运输企业开展4次入户安全检查,排查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项。对被涉安隐患通报及各种安全生产意识不足的企业开展了4次约谈,对企业开展警示教育,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所辖运输企业的运输车辆全年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企业“两类人员”考核率100%,企业安全承诺书签订率100%。

6.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了解、具体研究、全力解决。2021年共接处“12345”政务热线举报投诉件34件、“12328”投诉举报32件、信访件6件,已办结4件,剩余两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7.抓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继续派出驻村队由富村镇托田村委会轮换至富村镇松子山村委会驻村,配合村两委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帮助松子山村委会解决工作经费4.6万元。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完成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和项目规划,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帮扶政策和“一平台三机制”的推广运用。

8.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尾工作。一是结合道路运输领域整治工作内容制定配套方案、工作制度、文件,成立工作组;二是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排查,发现问题及早提醒解决,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及时进行处罚;三是充分依托“12345”政务热线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途径,全面收集群众举报的行业乱象线索,对重要举报线索逐条过筛,分类建立台账,及时转办处置,对账销号;四是针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制止难、查处难、整改难等重点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执法有力有效;五是坚持依法治理,以问题为导向,掌握行业乱象新形态,坚持依法治理,注重完善审批流程、健全市场准入、加强备案管理、畅通刑衔。

9.抓好生态环境整治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一是根据行业规定,督促指导维修企业处理好“三废”;二是全力配合县相关部门对辖区修理厂进行整治,做好环保宣传教育,履行好“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积极推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21年共出动宣传人员100余人次,发放道路运输噪声污染防治宣传单2000余份,制作环保宣传专栏2期,张贴宣传标语4条,举办道路运输企业环保知识讲座3场次,参加人员达90余人次。及时受理环保信访举报2件。集中整治修理行业“脏乱差”,先后出动142人次,对78户违规经营企业做出责令整改,对喷漆污染和噪音扰民的2家修理厂进行责令停业整改,对3户维修企业进行了环保、爱卫重点督查整改,清理燃油排放不达标柴油车辆48辆。

二、正风肃纪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的教育,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升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开展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及时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生活情态和身体状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苗头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将党员积分制、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与纪律作风、年度考核相结合,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多渠道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教育惩戒并重,规范党员言行。

三、办事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兑现公开承诺,及时开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行政许可公开、收费公示等工作。一是将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处罚情况等事项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交通部门“12328”、“12345”政务热线及本部门信访工作,确保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四、工作效率情况

一是主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云南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文件作为学习内容,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意识和素质;二是围绕营造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的软环境,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三是根据“放管服”要求,督促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落实首问首办、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做到“脸好看、门好进、事好办”。2021年,运政服务窗口共完成审验客运车辆206辆、普货车辆2747辆、危货车辆25辆、教练车338辆。完成货运车辆制证1356件、客运制证225件、教练车制证124件。完成客运从业资格培训96人、货运从业资格培训620人、从业资格继续教育685人。完成从业资格证考核5242人,从业资格证制证1351件。

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带头遵守纪律,完善防控体系建设,抓住容易发生问题、滋生腐败的“四个重点”,强化管理;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订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严格落实;三是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强化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四是弘扬家庭美德,重视职工家庭文明建设,树立优良家风;五是建立落实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和集体讨论制度,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六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罚缴分离”和罚没票据管理制度。





曲靖市富源交通运政管理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