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4626
  • 2021-12-17 16:10

2021年,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和“四个一定要”为指引,以“抓一流管理、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当好县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县委决策高效运转、落地落实。

一、服务大局,恪尽职守,提高办文办会质量

(一)精心办文,以文辅政。精细文稿服务。本着“把准上情、吃透下情、符合实情”的原则,由办公室分管领导负责统一分配任务、调配力量、扎口管理,综合性大文稿一起上阵、日常性小文稿归口负责,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同时,坚持向内挖潜和向外借力相结合,对内坚持分工协作,强化协同作战;对外采取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调动有关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的积极性,上下联动、汇聚智力、形成合力,力求每篇文稿都成为各方认可的精品力作。2021年,累计撰写讲话稿、主持词、汇报、说明等各类材料200余篇,完成文字量50余万字。规范文件制发。坚持有政策依据、合党委意图、贴基层实际的原则,实行“三上会、三把关”发文机制,做到发精品文、发管用文。加强对县委重要文件、决策部署等的合法性审核。严格按照阅文范围管理和办理文件要求,对各类文件的流转和传阅逐一登记备案,同时每周五对本周文件进行盘点清理,确保没有错办、漏办、迟办等现象。2021年,共印发相关文件128件,圆满完成印发文件数量同(环)比“只减不增,重在提质”的减负工作目标。

(二)细心办会,以会辅政。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办会理念,做好县委和办公室重要会议安排、组织和服务工作,做到高质量承办会务,高效率处理事务。一是突出重大活动抓统筹。把统筹服务好重大会议活动作为展示富源整体形象、争取各方支持、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对接上级,合理调配各级各部门力量,做到了精细筹备、精准调度、精心服务。2021年牵头组织制定调研活动方案69个,筹备服务中央和省市领导赴富源调研36余次,县级领导调研类活动33余次、检查督查类重大活动8余次。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抓协调。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正确处理“谋大事”与“抓小事”的关系,紧扣县委重点工作推进、重要文件出台、重要会议召开等,主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进一步规范审核提议程序,做到成熟一个,就提请一个、推进一个。2021年,成功牵头筹办富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县委常委会会议39次(其中,十三届县委常委会会议25次,十四届县委常委会会议14次,涉及讨论事项、研究工作、听取汇报、审定文件等相关议题254个)、全市重点项目富源现场观摩活动等重要会议活动。三是突出机制创新抓联动。按照“周密、安全、高效”的要求,落实“五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县委办公室与各级各部门对接协调机制,推动实现沟通情况有渠道、协调问题有通道、提高效率有平台,开创了“三服务”工作新局面。

二、围绕目标,参谋辅政,优化保障服务水平

(一)强化信息调研编报。以党委信息的主渠道为总抓手,围绕“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抓好社情民意、经验典型、倾向苗头类信息的报送和编发,消除了信息盲点,实现了由简单的传递信息向深层加工和综合分析上转变。坚持中心导向、决策导向、情报导向,做到了与工作大局、党委思路同频共振,为领导在重大决策、关键问题上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参考。截至2021年10月,共上报市委办公室信息综合室信息900余条,信息考核分为5044分,超额完成市下达的3000分考核任务,取得全市第2名的好成绩。此外共上报省委办公厅信息综合室信息136条。向县委领导报送《要情专报》2期,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刊发《富源信息》12期。其中,《要情专报》获县委领导多次批示,有效发挥了信息工作“站岗放哨”和“参谋助手”的重要作用,为县委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二)强化沟通协调服务。对领导交办的任务,全力协调,既立足大局,实事求是,又体现领导要求,兼顾各方需要,保证任务顺利完成;对各部门提出需县委解决的问题,吃准政策,摸透情况,积极协调,主动思考对策办法,形成工作思路和初步解决方案报领导审定,帮助各部门解决困难;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协调处理,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满腔热情地办好办实。充分发挥了县委办公室上传下达、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

(三)强化政务督查考核。一是健全督查机制。制定督查检查计划,建立立项分解、跟踪督办、检查催办等制度,完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矛盾纠纷化解、重要企业服务县级领导带队督查等机制,提高了督查计划性和前瞻性,灵活运用书面督查、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保证了高质量督查。2021年共督办落实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近7件(次),领导批办事项回复率达100%。二是突出督查重点。把督查督办和调研分析相结合,按照“五必查”要求,分类梳理,逐项督查,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督查13次、决策督查2次、重点项目跟踪督查12次,开展煤矿安全履职督查5次、社会稳定工作专项督查6次,编发《督查专报》8期,向有关督查室上报调研报告2篇,有力推动了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注重督查实效。坚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务实管用”原则,规范考评体系程序,完善考评内容方式。按照“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要求,建立“年初制定目标、年中督促检查、单位自检自查、县委、县政府集中考评”的综合考评机制,将县委全会的安排部署和市级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适时开展督查问效,及时反馈督查结果,确保了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县委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推进有效。

(四)强化后勤保障服务。一是强化公务接待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照标准,按照“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热情待客、保障有力”的要求,控制接待范围和经费,厉行勤俭节约。二是强化办公环境管理。及时购置办公缺项设备,加大管护力度,为办公室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硬件支撑。亮化美白办公室及公共区域,补充丰富绿植美化,打造了优雅、整洁的办公环境,巩固了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三是强化公车管理服务。全面贯彻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细化公车管理办法条例,加大公车购置、配备和使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喷涂醒目统一的公车标识,确保了公车管理规范透明、用车出行合理便捷。四是强化应急值守管理。完善应急值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保证24小时有人处理信息报告、公文收件、接听电话等工作,让重要工作可以迅速上报、紧急工作能够及时处理。

三、筑牢防线,动态监管,确保保密工作安全。

(一)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准确把握当前富源县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以宣传提认识、以教育明轻重、以培训强素质,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保密法学习及在线考试,总结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进一步提高。2021年,共举行保密知识培训5期、保密知识测试4次,开展保密警示教育3次、保密工作人员培训3期。

(二)健全保密体制保障。调整充实县委保密委员会和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保密领导小组,选强配齐专兼职保密干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各项保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完善保密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安全传输党政信息,加强涉密办公设备和安全防范设施管理,将保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定期召开国安委成员单位研判全县安全风险,落实好国家安全工作,为锻造国家安全钢铁长城提供了强劲助力。

(三)强化保密动态监管。层层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把保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的重要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开展涉密载体和涉密信息系统检查,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强化保密关键部门、人员和计算机系统管理,提升了电子政务公文交换系统和政府门户网站监管水平,有效增强了保密整体防范能力。2021年,组织开展保密安全专项检查3次,覆盖40余个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全程参与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测试的保密检查工作,无遗漏清退2021年度上级文件。

四、争优创先,规范管理,彰显队伍形象风貌

坚持严格要求和关心激励相结合,通过合理调配人员力量,优化管理激励机制,抓好办公室干部队伍建设,形成了人岗相适、各司其职、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一)提升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办公室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建立一把手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和支委成员合力抓的党建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好由县级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普通党员全员参与的“微型党课大家讲”和主题党日活动,按要求做好“智慧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建管用工作和年度党统工作。确保了党建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富有成效,网上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2021年,县委办公室共召开党员大会16次、支委会10次,4个党小组各召开党小组会10次,讲授专题党课1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次。

(二)加强能力锻炼,建好成长平台。一是高标准培训。围绕建设“模范型机关”和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复合型干部目标要求,坚持“三会一课”“每周一学”等制度,制定科学计划,组织干部学习,选派干部培训。截止2021年10月,共组织学习培训22余次,阅读活动1次,道德讲堂3期。二是高质量培养。把握干部成长规律,思想修炼与实践磨炼并重,通过台阶式历练、递进式培养,提高了干部职工准确理解政策、扎实执行任务、妥善解决问题、高效协调联动的能力。三是高要求考核。严格考核机制,健全考核细则,管好思想、管好工作、管好作风,形成人人注重能力素质,事事看重落实成效的过硬工作氛围,把办公室建设成了信得过、靠得住、放得心的坚强队伍。

(三)精准选人用人,架实调配桥梁。严把“入口”,按照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标准,把具有培养潜质、肯干实事的年轻干部选调到办公室锻炼。根据个人特点,因人而异派任务、压担子。针对文字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从跟班人员中把文字功底好、理论基础强的优势力量优先安排到秘书科室。采取以老带新办法,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新同志跟着干、干中学,发挥所长、补齐所短,提高了整体干部素质。拓宽“出口”,全面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精准性、规范性,对素质好、能力强、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及时向上级组织推荐,充实了领导干部队伍。截止2021年10月,已选派3名干部到上级部门学习锻炼,内部提拔使用副科级干部3名,向外平级交流副科级干部3名、提拔交流副科级干部2名、晋升职级公务员3名。

2022年,县委办公室将继续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规范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高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力求各项工作都做到主动、规范、超前,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