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17 16:08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打基础抓落实求创新寻突破,主动作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紧扣管理、服务、保障三大主业,用心用情服务,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引领促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抓实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抓好每一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会上学、领导讲、自主学、网上学和党员谈的方式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党风廉政、《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党史学习指定教材、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学习活动,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年共召开党组会议1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8次、党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2次、讲党史专题党课4次、廉政专题党课2次、邀请县委党校讲师上党课1次、组织学习研讨活动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通报党风廉政违纪违规案例5起。二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立足本职,深入开展调研,聚焦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制定局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大民生实事”5件,班子成员“民生实事”3件,党员干部“为民办事”10件,共计18件“民生实事”,目前18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三是抓实党员积分促创先争优。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充分利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工作表现、廉洁自律、道德品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等方面以积分的形式进行考核管理,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中比学习、比干劲、比奉献。2021年,我单位1名党员获县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局党支部获县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局机关和1名干部分别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表彰为信息报送“三等奖”。同时在全局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年组织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晋升2人、明确科室负责人10人、选拔调至乡镇任职1人、考察调入1人、推荐县政协委员1人。

(二)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取得实效

围绕“以创建促管理、以创建促服务”的工作思路,严格对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标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查指导,优中选优,分阶段分批次打造特色鲜明、退役军人满意的县、乡、村三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努力打造一批“政策通”“明白人”和业务骨干,全面提升基层服务队伍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政治硬、政策精、能力强的干部队伍。12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型创建已全部完成,达标率100%,161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中成功创建111个,达标率69%,确保了退役军人能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完善的服务。

(三)优待抚恤提质增效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健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动态更新机制,做到“应采尽采、不漏一人”,常态化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共采集并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12903块。集中送二等功立功喜报4份,三等功及各种优秀等喜报118份。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政策,为3729名优抚对象发放各类优抚资金2775.6万元。着力解决退役军人特别是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困难、医疗困难和住房困难“三难”问题,为249户优抚对象申请发放“解三难”资金32.1万元。为2020年134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222.4万元,为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382名义务兵发放义务兵优待金429.75万元,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

(四)拥军优属扎实开展

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由县级领导组成慰问团,开展对驻富部队官兵、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走访慰问,共计发放慰问资金113.47万元;协助部队慰问执行任务官兵家属14人次、发放慰问金2800元。结合美丽军营建设工作要求,协调资金5万元为空军富源雷达站修建1000立方米蓄水池1个、种植1100余棵实地松,绿化美化营区周边环境。

(五)移交安置稳步推进

联合县人民武装部、县人社局等部门组织温氏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30余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到场应聘,达成就业意向36人。联合县人社、医保、组织等部门组织2021年度29名符合政府安置退役士兵举行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暨适应性培训,提高退役士兵的政治意识、职业规划、军地职业角色转换。完成就业创业信息采集5445条,高职扩招421人,356人获得高等学校教育资助。积极向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国企、央企工作岗位,制定《富源县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置退役军人安置方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12月16日联合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圆满完成2021年度29名符合政府安置退役士兵选岗相关工作。

(六)烈士褒扬形成常态

一是召开富源县2021年度功臣家庭表彰大会,对222名现役军人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及优秀士兵家庭进行集中表彰,增强功臣家庭荣誉感。二是从县级层面,由县人武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出台《富源县送立功等喜报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送荣获立功受奖等次喜报的单位和部门,规范送立功等喜报工作,深入推进全县拥军优属工作。三是在清明节和烈士公祭日,分别组织县直各单位、学校师生开展清扫烈士碑墓、公祭烈士、敬献花篮等活动,深入学习英烈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在全县积极营造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浓厚氛围。四是按照“不漏一处、应修尽修、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积极争取省、市资金214万元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管护,共集中搬迁24座烈士墓至花果山烈士陵园,就地修缮34座烈士墓,2处烈士陵园增设管理用房和公共卫生间,从根本上改善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大力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目前各项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12月底将全面建设完成。

(七)涉军矛盾妥善化解

及时按照政策规定给予信访对象合理的答复解释,成功化解省、市、县各信访平台交办的信访案件16件,稳控信访人员16人,累计接待退役军人信访咨询人次110余人,联合信访、民政及乡镇相关负责人现场答复信访案件1件,实现了无人到京、到省上访、无群体性到省上访。全面落实军队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和医疗待遇,按月足额发放军休人员工资,全心全意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共为10名军休干部累计发放人员工资113.795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县2021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退役军人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持续解决。具体主要表现在:一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队伍缺乏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系统培训,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部门成立时间短、基础薄弱,特别是部分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底数不清、业务未开展,纵向到底的体制机制还有待于完善健全。三是乡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人员,没有专门的机构人员编制,不同程度影响了工作的推进。四是由于县级事业编制有限,县内无国有企业、央企提供安置岗位,造成退役士兵安置压力大、任务重。五是由于退役士兵安置质量差,安置以后容易出现“今天上岗、明天下岗、后天上访”现象,加之退役老兵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造成信访维稳压力大。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走访联系常态化、关爱帮扶多元化、移交安置精准化、就业创业品牌化、双拥共建社会化、党建引领模范化”的要求,结合实际,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对标对表,抓紧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示范型创建,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有到优”转变,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实施更加精准、个性化服务。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优抚政策、烈士褒扬、伤残抚恤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优抚对象待遇保障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资金,确保优抚对象依法享受合法待遇。

三是强化表彰激励,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在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营造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

四是围绕贯彻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完善法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及建设管理维护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打造成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功能突出的红色教育基地,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全方位、多样式服务。

五是对标《云南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和上级要求,不断完善我县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氛围,擦亮双拥品牌,对双拥亮点进行重点打造,为顺利誓夺省级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六联冠”奠定坚实基础。

六是围绕退役军人职业路线发展、退役军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就业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误区,多举措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高效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七是深入研判我县涉军群体动态形势,精准梳理各类退役军人群体利益诉求,采取工作措施,建立联系制度,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好涉军群体稳控,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解决率。

八是围绕“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情服务,不断开创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




富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