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1-12-17 16:00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为目标,充分发挥“智囊团”“参谋部”作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一、履职尽责

(一)当好参谋助手,提升服务层次。坚持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深”调查研究。围绕三大攻坚战、重点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乡村振兴、卫生县城、招商引资等重点行业领域,适时深入乡镇、企业和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全年自觉主动调研、迎接上级调研检查90余次,为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做精”文稿服务。在综合文稿起草方面,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贴富源县实情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领导意图,力求文稿体现最新思想和最高要求,体现对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确保各类文稿立意新、质量高。实行“1+N+1”材料撰写模式,有机整合办公室科(室)、联系部门资源,大幅提高文稿撰写效率和质量。一年来,办公室共牵头起草领导讲话稿500余篇、请示报告100余篇,承办省市县各各类文件4100 余份,办公室文稿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做实”会议保障。不折不扣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对部门邀请领导参加的会议活动严格把关,积极向领导提出控规模、控时间、重实效的会议召开建议,对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对能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对涉及“关键少数”的会议小范围召开。同时,认真做好会前准备、会中控制和会后跟踪3个环节,全力做好政府常务会、专题会以及各类视频会议等服务保障,有效保障会议高质量召开。“做优”信息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及时收集、编辑、上报政务信息,信息质量持续提升,政府办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4条,省政府办公厅采用59条,市政府办公室采用198条、市政府领导批示1条。

(二)加强组织协调,提升运转水平。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服务功能,积极发挥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的作用,筹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100余次,有效协调解决工作落实、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坚持原则和灵活之间,做到了勤俭节约、热情周到,维护了富源县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抓好值班值守,确保防范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国庆、中秋、周末等节假日期间,在上级值班抽查检查中均在岗在位。加强办公室值班执勤培训,不断提高值班人员能力水平,值班人员始终到岗履职尽责,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及时处理各类来文、来电和突发事件信息,做到接到突发事件和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带班领导请示,并及时通知相关人员,未发生错报、漏报、迟报、瞒报等情况。严守值班纪律,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值班电话实现24小时畅通,未发生漏接、迟接电话的情况。

二、正风肃纪

(一)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整顿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提高领导干部团结共事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抓好“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有关工作,有效减少文件数量、会议次数,用更多时间和精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群众。

(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对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安排都能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贯彻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班子内部形成了既能按照分工放手大胆抓好分管工作,又能着眼全局,坚持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决策的良好局面。

三、办事公开

(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根据实际情况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政策文件”一级栏目,下设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2个二级栏目;新增7个二级栏目、1个民生重点二级栏目。围绕“六稳”、“六保”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在“稳岗就业”栏目公开多个招聘公告,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进一步修改完善依申请公开指南,增设政府网站线上依申请渠道,明确受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申请渠道、投诉渠道等内容,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工作规范有序。2021年,县政府办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均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按时回复,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二)精准解读回应政策。重点围绕政策的决策背景、实施依据、出台目的、研判过程、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采用图片图表、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和发布渠道解读20余份文件,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政策文件了解的深度和广度。

四、工作效率

(一)强化综合协调。充分发挥政府“调度室”作用,协调推动县政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不仅了解上情,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而且了解下情,按照高效、严谨、规范的要求,提高工作运转效率,形成对内协调有方,对外联络顺畅的综合协调机制和良好工作环境。牢固树立办公室无小事的意识,认真负责,周密安排,搞好衔接,真正做到周到细致,不出纰漏。坚持按规定办事,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制定印发《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重要紧急工作协调联动组的通知》《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办理办法》,做到工作有序规范,各环节衔接顺畅,人人担责尽责。

(二)严格督促检查。牢牢把握政府关心的“焦点”、群众反映的“热点”和实际工作的“难点”,围绕重点工作、民生实事、专题工作抓督办,针对领导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民生问题,加大实地督查和调研督查力度,推动督查工作向主动督查、深度督查转变,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全年开展综合督查8次,印发《督查通报》4期,核查办理“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线索5件,办结率达100%,督促办理信访事项42件,有力推动政令畅通、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五、廉政建设

(一)强化廉政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制度、提醒谈话、监督检查等举措,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要求实化为具体措施,从根本上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暨廉政党课共6次、专题廉政党课3次。

(二)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了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2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48次。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廉政谈话、谈心谈话,创新开展科长大讲堂、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评比等活动,吸纳积极分子6人,2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评选优秀党员10人次,2人荣获县级优秀党员,8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政府办第一党支部被县委评为优秀党组织。

(三)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守住重要节点、盯住重要问题,始终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对岗位廉政风险环节及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填报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10份,排查梳理班子成员廉政风险点22个,进一步提升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四)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在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方面提供有效保障,对纪检组需要的资料第一时间提供,对指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班子会上纪检组长第一个发言,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积极主动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对重要工作主动按程序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办公室工作依法依纪、公开透明、节俭高效。

一年来,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了许多探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新形势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离县委、县政府和领导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步工作中,我县政府办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以文辅政、督查落实、协调服务上聚焦用力、持续提升,努力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