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12-16 10:33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进驻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重要决策部署,抓改革、优服务、促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主题党课、微型党课”活动为载体,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2次、党员干部讲“微型党课”9次,推动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活动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史知识,推动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包保村组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发动、帮困解难500余人次,以“党员干部回乡办实事”为抓手,聚焦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办实施台账,累计帮助群众办实事35件。

(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指挥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手抓、两不误。认真落实大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倡导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办理方式,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宣传舆论阵地作用,大力宣传爱卫、创卫及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为办事群众搞好服务。

二、持续正风肃纪,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扎实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关于开展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会议和文件要求,及时研究制定《纪律作风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内容、实施步骤。通过自查自纠,形成个人自查自纠报告59份,单位自查问题3项。聚焦发现的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全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部门责任,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制定出台了《投资项目代办实施细则》和《优化招商引资入园项目审批流程 强化全程跟踪服务方案》文件,建立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和跟踪监管协同联动服务机制,结合项目审批中的堵点和难点,优化审批流程,明确承诺告知、容缺后补的具体事项和要求,助推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建设、投产达效。二是抓好“投资项目代办”制度,建立“预审代办、分类代办、跟踪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一对一”、全周期、全方位精准服务,专人专班负责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办证难、落地难等难题,让企业能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2021年共受理代办项目20个,代办事项152件、投资概算90.27亿元。

三、深化政务公开,打造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及时梳理完善本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同时将政务服务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服务事项办件情况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富源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公开公示,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实现办事流程环节规范、公开、透明。

(二)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畅通“一次一评”和“一事一评”评价渠道,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微信公众号、大厅评价器等多渠道对办理事项进行评价,健全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与反馈机制,抓好存在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和回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21年共接收政务服务评价102615余条,主动评价率达97.11 %,好评率100%。

四、创新服务举措,搭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巩固提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商事制度、工程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果,开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专项行动,搭建“一站式”审批服务平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实现全链条进驻、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常态化1日办结,其他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办事环节平均减少30%以上、申请材料精简51%、办理时限压缩57%。二是聚焦申报材料难准备、不规范等问题,创新开展了“码上办和填空办”等服务模式,梳理“码上办”服务指南296项、“填空办”服务模板68项,实现申请材料扫码获取、精准填报、一审通过、一次办好,得到了企业群众的广泛赞誉。“填空办”模式还在新华社客户端、云南电视台、曲靖市电视台得到了推广播报。

(二)致力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一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及时跟踪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有关部门将行政执法检查等监管行为及时录入系统。二是探索开展“跨省通办”服务,先后与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等4家政务服务中心签署了“跨省通办”协议,健全完善“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工作模式,提升两地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开展“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移动政务服务。2021年完成“办事通”实名认证11万余人,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3452项。

(三)稳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见证服务功能,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常态化远程异地评标,公共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交易过程阳光透明。2021年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72个,交易总金额12.49亿元,节资2092.19万元,增资429.3万元。

(四)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难办的事”,开通“办不成事”反馈“直通车”,专题研究解决复杂问题,帮助企业群众解决疑难问题60余件,优化审批事项10项。引进邮政快递、证件照相、印章刻制、财务中介等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一链办理,开通老年人服务专窗,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参与轮流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加强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书记从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均由集体讨论决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常态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问效、执纪问责上下功夫,推动全体党员和干部切实增强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围绕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把行政审批服务中审批流程、审批时限、评审结论等风险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招投标程序、评审过程等风险点作为监管重点,结合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梳理排查廉政风险报告59份,修订完善了《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管理制度》《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财务制度》《富源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会议纪律》等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年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智慧政务建设为核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着力实施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工程,致力打造服务高效、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新环境。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