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统计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1-12-16 10:29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富源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依法统计,狠抓落实,优化统计服务,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做好参谋助手,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现将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紧盯“1+4”指标,全力做好统计监测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目标任务,紧盯“1+4”经济指标,按照国家统计制度方法,狠抓落实,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县经济发展水平。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左右。

(二)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统计报表制度,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狠抓落实,依法统计,如实统计,较好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一是抓好“四上”企业年报、季报、月报工作。利用下基层、工作QQ群、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认真指导“四上”企业做好统计月报、季报、年报的数据报送工作,从源头上保障数据质量。二是严格执行各项统计报表审核、报送、评估制度,严把数据质量关,着力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上报数据的统计、汇总、审核和上报工作。三是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管理。按照“先有库,后有数”的要求,对当前未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调查的准规模企业做好跟踪监测,及时做好资料收集和入库准备,进一步做好“四上”企业入库、退库审批,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各项调查工作。在城乡住户调查工作中,多次召开了城乡住户调查电子记账推进工作会议,加强对辅调员和调查户的业务指导,大力推进电子记账,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圆满完成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和生猪调出大县监测调查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小春粮食产量抽样调查和产粮大县监测,CPI、小微企业、重点服务业等调查工作。

(三)夯实统计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夯实统计基础,建立和完善基层基础台账,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各行各业的实际,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一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多次组织全县建设投资领域项目主管单位、重点项目单位和乡镇(街道)、县直责任部门投资统计业务人员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组织全县“四上”企业统计业务人员和主管部门统计人员分片、分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组织城乡住户调查、畜禽监测、粮食产量调查和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辅调员、乡镇(街道)业务人员开展调查业务培训。二是强化台账建设,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各专业严格按照“七有”目标,要求相关企业、调查户、县乡统计部门按月、季、年建立和完善纸质工作台账和电子工作台账,做到上报数据有据可查。三是强化基层台账检查力度。各专业根据要求,采取抽查方式,对部分“四上”企业按照“七有”标准进行检查,督促和引导企业逐步实现统计规范化建设。

(四)狠抓数据质量,守住法律和规矩底线。坚持宣传、督查、指导等多管齐下,狠抓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一是大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日常数据采集工作中,积极指导、督促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二是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统计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公开曝光力度。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强化一线服务,对部门、乡镇和重点企业逐个重点培训,确保数出有据,报表逻辑合理,数据真实准确。

(五)细化预警监测,提高调度能力。县委、县政府每月召开一次财税、工业、统计、发改、金融联席会议,县统计局积极主动配合责任部门做好数据研判分析以及业务指导,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查找精准,并适时根据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同时努力提高“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无缝对接,保姆式服务,精准服务,及时提醒和督促企业一次性填好表、报好数,真实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六)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富源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人口普查公告上报市级审定通过,并在富源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及时对外发布。

(七)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实行疫情防控三级网格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防控疫情。二是认真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县创卫办做好相关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定期到包保责任区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贡献统计力量。

(八)认真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创统计调查工作新局面。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日”、积分制管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开展微型党课大家讲和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队、中心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人、管事,使守纪律,讲规矩在全局蔚然成风。加强统计队伍行风建设,激发统计干部工作热情,为富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各项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统计基层基础比较薄弱。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不全,统计人员不稳定,数据质量难以把控。二是统计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统计服务的主动性不够,服务的方式、渠道单一。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预期目标,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保障。




富源县统计局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