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主要领导解读】《富源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1-04-30 11:52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狠抓落实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年” “落地见效年”活动成果,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制定印发了《富源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问: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今年全县政府系统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县“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力弘扬“严实守纪、进取担当、雷厉风行、善作善成”作风,不断巩固“转作风、强本领、比赶超、见成效”成果,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以实施稳增长、构产业、固脱贫、保安全、建生态、强基础六大工程为重点,把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与各项工作融合推进,当好富源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施工队”。

问:方案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方案主要任务共分为3部分,即:扎实推进重点工作、着力推进经济增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方面,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县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

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面,紧扣“1+4”主要经济指标和GDP支撑指标,将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方面,要立重点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定期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

问:方案如何落实

答:主要从5个方面明确措施:

一是任务分解。县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工作任务、上级交办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和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专题会议以及县政府领导交办事项等重点工作,需要纳入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过程考核的,由县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任务分解方案。收到任务分解后,各级各有关部门于5个工作日内制定工作推进计划,明确完成目标任务的时限、措施、责任等事项,确保任务可量化、措施可操作、工作可考核、结果可运用。工作推进计划报县持续深化办备案,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并建立动态更新的工作台账,已完成的任务上报销号。

二是调度推进。建立健全重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报告机制,建立工作报告事项清单,明确工作报告内容、形式、主体、时限等要求,责任单位对照清单上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建立健全重点工作推进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工作预警提醒机制,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提醒,并指导督促抓好落实推进。

三是立项督办。建立健全大督查工作机制,采取联合督查、专项督查、责成牵头部门督查等方式,对督查发现的重大问题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单立项督办,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向责任单位发出“白色督办单”督办;收到“白色督办单”后整改不力的,向责任单位发出“黄色督办单”督办;工作仍然推进不力,“屡督不改”的,向责任单位发出“红色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红色督办单”督办情况报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必要时报县委和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

四是工作通报。建立健全按月、按季、按节点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重点工作通报批评、通报表扬机制,按月、按季或按节点及时汇总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对重点工作推进严重滞后等重大问题,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发文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实成效突出的先进单位及典型经验,报县人民政府同意后,发文通报表扬(交流)。

五是约谈问责。建立健全规范、严肃、有效的约谈问责机制。对因工作推进不力被通报批评2次以上的,被“红色督办单”督办2次以上或督办后未按要求整改落实的,未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季度目标任务且考核排名末2位的乡(镇)、街道,未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和GDP支撑指标季度目标任务且排名全市末3位的县直部门,以及其他重点工作推进滞后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由牵头单位或县持续深化办提出约谈建议,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单项重点工作在年度市对县考核中排名末3位产生重大影响的,因工作不力导致县委、县政府被市以上约谈产生重大影响的,以及其他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按程序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问:方案如何进行考核评价的?

答:根据全县综合考核办法,被通报表扬,批评、约谈、问责的,在全县2021年综合考核中加分、扣分,突出对稳增长、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的过程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或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视情况予以通报表扬或通报批评,给予相应加分、扣分。

相关文件:《富源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