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听证报告的公告(第3号)

  •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 015158708/2021-03938
  • 2021-05-14 16:24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规范过渡期规划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云自然资﹝2019﹞235号)等相关规定和要求,为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就《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听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听证会的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事由

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听证会。

二、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5月7日(星期五)下午3点至5点

地点:富源县自然资源局5楼一号会议室

三、听证会参加人员情况

(一)听证主持人(1人)

宋茂怀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

(二)决策发言人(1人)

罗嘉霖 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干部

(三)听证监察人(2人)

王铖 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武士凡 县司法局副局长

(四)听证代表(19人)

高志武 县交通局综合规划科科长

段家荣 县发改局副局长

刘华 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科科长

何卫莲 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王荞稳 县林草局林政科副科长

钱炳学 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科长

赵明智 县住建局城建科科长

马炳 黄泥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张建宏 县自然资源局黄泥河分局局长

郭兴华 黄泥河镇五乐社区书记

沙建飞 古敢乡人民政府人大主席

张兆昆 县自然资源局古敢分局局长

吴飞邦 古敢乡补掌村民委员会书记

刘炳谦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办干部

保德能 县自然资源局耕保科科长

吴婷 县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刘平富 县自然资源局村镇规划科科长

赵潇 县自然资源局矿管科干部

黄志忠 县自然资源局法规科科长

四、听证会主要内容

(一)编制补划方案原因

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涉及富源县境内黄泥河镇和古敢乡,占用富源县全域永久基本农田49.6230亩,(其中水田22.1100亩、旱地27.5130亩),平均国家利用等10.9等,不占用坝区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按照有关规定,需编制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才能进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

(二)听证会举行情况

经过会议前期的认真准备,听证会按时顺利召开,在本次听证会中各听证代表对《方案》的相关内容分别从可操作性、合理性、规范性等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也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并一致同意《方案》。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切实可行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并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和程序上报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

五、听证代表主要意见

《方案》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严格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要求开展补划,补划后的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优于占用的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程度有所提高,符合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要求,规划修改方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议核查项目线路走向是否涉及占用高标准农田,同时应该核查补划地块是否与县林草局的“一张图”矢量林业数据重叠,补划的永久基本农田应与占用基本农田的地块按照村镇县的顺序优先补划,优先在项目所占用地块的村委会内平衡,同时补划的地块应结合地块现状,确保补划的基本农田质量;建议做好补划地块与城镇开发边界、村庄发展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旅游发展规划等工作衔接。一致同意通过《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

六、听证意见处理情况

我局对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逐条梳理,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通知》(自然资规〔2018〕3号)、《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规范过渡期规划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云自然资〔2019〕235号)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对与本次听证有关的意见和建议经审查后予以采纳,对与本次听证无关的意见和建议不予采纳。

七、结论及建议

与会人员对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指导技术单位抓紧完善补划方案,力争把方案做得更细更实,并逐级上报省级论证审核,切实为该项目用地预审、立项等提供前期工作保障。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