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关于《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富源县教育体育局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材料

  •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 015158708/2021-03397
  • 2021-06-23 08:45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于2021年6月18日印发《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富源县教育体育局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教体发〔2021〕66号),现就政策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主要目标

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聚焦“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学生作业的源头管理,布置作业符合规范要求。二是强化学生睡眠的综合管理,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三是强化学生手机进校园管理,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四是强化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程序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图书室(馆)服务教育教学的作用。五是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过程管理,提高学生体育和健康素养。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作业管理。学校要制定作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作业来源、科学设计作业、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有效评改反馈等全过程管理。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须控制作业时间总量。

(二)加强睡眠管理。要实现小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达到9小时,高中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小时,学生养成良好健康睡眠习惯,倡导中小学生形成科学的学习与生活方式。

(三)加强手机管理。学校必须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制定手机管理工作方案,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等多种途径与方式满足学生应急通话需求,严禁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四)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建立和完善进校园课外读物管理机制。坚持底线原则,确保进校园课外读物质量,对于各类进校园课外读物要坚持“凡进必审”“凡荐必审”。加强学校图书室(馆)建设,发挥阅读主渠道阵地作用。

(五)加强体质管理。系统推进校园体育“321”行动计划,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提升每天锻炼1小时质量。实现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改革。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建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

相关文件:《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 “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