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
  • 015158708/2021-03398
  • 2021-09-13 11:50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部隶属于镇得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工作组的监督和支持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壮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均速位居全县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731万元增加到17824万元,年均增长21.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55亿元,年均增长2.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由4.2亿元、2.4亿元增加到6.2亿元、4.58亿元,年均分别增长8.1%、10.3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9526元增加到16180元,年均增长11.17%。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

2.富源县财政局十八连山财政所

3.十八连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4.十八连山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5.十八连山镇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6.十八连山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

7.十八连山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13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6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25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5,244.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44.8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706.4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由于疫情变化和乡村产业发展,加大了投资与拨款。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5,309.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4.05万元,占总支出的55.26%;项目支出2,375.7万元,占总支出的44.7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了2756.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2019年由于财政紧张,大部分工资性支出暂停发放,养老保险也暂停缴纳,一般商品服务支出也出现拖欠现象。而2020年财政收入增加,领导安排有序,19年大部份未支出的款项在2020年得到了解决,同时由于疫情影响,于是2020年支出比2019年增加了2756.4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934.0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04.6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增加行政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50.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6.2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9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0.2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经费支出为68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44%,资本性支出为0.3万元,占基本支出为0.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75.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051.7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上年度捐赠收入返还,本年度各项目经前期准备工作充足,得以有序开展。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富财建〔2020〕21号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7.93万元。

富财整合〔2020〕15号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项资金114万元

富资管理〔2020〕6号美丽家园危房重建补助资金23.18万元

富财农〔2020〕48号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52.4万元

富财农〔2020〕21号2019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户厕项目资金104.8万元

富财农〔2020〕37号草原生态保护补贴专项资金7.39万元

富财整合〔2020〕14号2020年第一批统筹整合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专项资金106万元

富财整合〔2020〕13号2020年上海市对口帮扶项目专项资金639.6万元

富财整合〔2020〕28号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95万元

富财整合〔2020〕18号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26万元

富财农〔2020〕22号上海市对口帮扶富源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补助资金66万元

富财整合〔2020〕33号雨露计划项目补助资金41.4万元

富财整合〔2020〕5号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万元27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81.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47%。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728.4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本年度行政及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支出增加,项目支出较上年相比捐赠支出减少、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69.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77%。主要用于政府机关运行等相关支出;

2.公共安全(类)支出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9%。主要用于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相关支出;

3.科学技术(类)支出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5.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2%。主要用于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文体事业推广等相关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60.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2%。主要用于保障民生等相关支出;

6.卫生健康(类)支出102.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4%。主要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

7.节能环保(类)支出212.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2%。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事务等相关支出;

8.城乡社区(类)支出157.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8%。主要用于改善集镇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等相关支出;

9.农林水(类)支出3,064.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02%。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推广、水利设施建设及林业防护保护等相关支出;

10.交通运输(类)支出32.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2%。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支出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67.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8%。主要用于矿产资源安全生产执法等相关支出。

12.住房保障(类)支出435.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4%。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87.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6%。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63.56万元,支出决算为63.5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7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0.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6.55万元,下降20.6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4.33万元,下降83.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2.22万元,下降3.5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7万元,占4.36%;公务接待费支出60.79万元,占95.6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7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党政机关因公出差下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60.7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0.7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24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61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机关及事业单位接待上级各部门检查工作和各部门接洽工作、汇报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4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63.32万元,降低了76.81%。主要原因分析为本年度由于三公经费管控、严格的审批手续降低了经费支出,同时本年度脱贫进入结束阶段,经费支出相比上年度大幅度降低。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曲靖市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部门资产总额4750.2万元元,其中,流动资产1047.92万元,固定资产3702.2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459.72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74.2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275.0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260平方米,账面原值52.18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5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十八连山镇,本年度无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附表中部门绩效自评情况内容根据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列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不属于事业收入,从财政专户核拨给事业单位的资金和经核准不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资金,属于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开展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投资收益: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因持有各类股权债权投资取得的收益(或承担的损失)。

上级补助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取得的上级补助收入,主要包括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取得的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主要包括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之外的其他收入金额。

工资福利费用: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应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费用:反映政府部门本期购买商品和服务发生的费用金额,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部门本期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金额。

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反映政府部门本期对未进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企业、事业单位及民间非营利组织的各类补贴。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富源县十八连山镇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