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 第22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1〕30号
  • 015158708/2021-03157
  • 2021-09-07 14:24

乔建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规划区地下排污管网的规划和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城污水管网建设。2010年至2020年,沿胜境街、胜境大道、清溪路、文化路、东门河、小黄河、清溪河和东堡小河等共建设污水管网40.28千米。2015年至2018年建成县城北片区13条市政道路包括金华大道、兴民路、永兴路、学苑路、罗山路、富屯街、文澜街、清风路、立基大道等,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1.85千米。富源县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大力实施厕所旱改水项目,县城规划区全面消除了旱厕。目前县城老城区(含城中村)部分未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二、专项规划

为配合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县住建局已委托第三方在编制富源县中心城区供排水规划、富源县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含城市体检)、富源县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富源县中心城区城市双修建设规划四个专项规划,预计8月份出规划成果。规划成果审批通过后,将按照规划严格落实,全面实施县城规划区雨污分流建设。

三、项目实施及谋划

为解决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和规划区旱改水排污矛盾,按照批次改造+分散化处理+就近处理达标排放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多渠道融资等方式,科学合理建设区域污水处理管网和设施。

(一)结合富源县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契机,逐年实施县城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村庄雨污分流改造。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实施,棚户区改造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二)结合创建卫生县城、建设美丽县城,正在实施曲靖市富源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富法路修缮改造工程和东门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拉动建设改造西河路、太和街东段和文化路,含地下雨污分流管网、燃气、给水、人行道、路面和道路指示标线等建设,分区分段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三)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组织包装了曲靖市富源县城郊村庄污水垃圾治理工程:对城郊结合部村庄东堡村、河底村、王家屯、盐产庄、雷公湾、玉贞观、小冲村、小窑上、大窑上、汤家屯、余家屯、外山口、麦坪河、砂锅冲、刘家湾、大庆共16个村建收集管网DN200-DN40080千米,购置日处理400立方米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6套,地埋式垃圾收集箱60组。将自然村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自然排放或灌溉。

总之,污水管网规划和建设关乎民生吃喝拉撒问题,是最基本的民生诉求,也是城市病的痛点。结合卫生县城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解决雨污混流和污水无处排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县城发展所需。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县城规划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完善将会逐步得以解决。我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会尽力抓好落实。

感谢您对我局城建工作的支持,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我们将尽力完成。

承办人及电话:赵明智0874-4612040

督办人:柳彪林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