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 第10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1〕27号
  • 015158708/2021-03241
  • 2021-09-07 14:22

陆利永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短板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富源县老城区的街道基本都没有雨污分流、弱电没有入地、人行道小板破烂不平、路面有坑塘,存在不同程度的城市病,影响市容市貌,给行人带来不便。离创国家卫生县城及国家园林县城的差距很大。

二、解决方案

一是认真梳理城市基础设施,结合实际,每年集中解决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认真学习国务院和省、市的城市更新指导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现已制定了实施方案;三是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及完成城市体检,并编制城市体检报告(已委托云南省曲靖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及编制城市体检报告,计划8月底完成。);四是以消除断头路、蜘蛛网、易涝点、人行道小板破烂不平道路坑塘为主,并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专项资金,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

三、补短板项目实施情况

(一)富法路改造工程:该工程计划投资9044万元,从县委党校至大庆2号桥,全长6873m,重点改造内容为该段道路行车道路面修缮和2208线铁路大桥至大庆2号桥的人行道、附属给排水、弱电入地、绿化、路灯等。工程2020926日开工,20216月底完工。

(二)东门河治理工程: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功能完善、截污净水、景观提升的原则,东门河I期北段治理工程和期南段治理工程北段起止点为外后所发源点至玉顺街桥段,全长10.3公里,改造面积20.6公顷,分三段实施:上段:外后所发源点至富源北站火车大桥;中段:富源北站火车大桥至金田原公司;下段:金田原公司至玉顺街桥

202013日及211日,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东门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决定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完成施工图设计,由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由我局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先行启动实施I期北段治理工程。上段(外后所发源点至富源北站火车大)拟由县自然资源局与设计单位对接,着力完善该段垃圾收集、清运、污水截流、污水处理站点建设等内容;中段(富源北站火车大桥至金田原公司)已竣工,并于2020年11月组织几方建设主体及县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务、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进行验收,同时按程序和相关规范将路面、亮化、环卫、给排水等设施移交至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纳入日常管理下段(金田原公司至玉顺街桥并入Ⅱ期南段治理工程一起实施。

期南段治理工程玉顺街桥至老煤炭局桥段加上I下段全长4公里,总建设面积27㎡,计划投资2.17亿实施河岸两侧雨污全部分流、弱电入地,人行通达畅,节点游园景观打造等综合治理内容。工程已于426日正式开工,分两个标段建设,目前地下管线工程基本完成,正转入路面、绿化、亮化建设及玉顺街、玉贞仙桥、大龙潭等三个景观节点的施工,计划2021年底全面完工。

(三)市政道路形象提升工程:计划投资4525元按照一街一策对以下路段实施修缮:一是东河路(福鑫酒店中安街道胜境大道852m,平均宽18m,含地下雨污分流,供水,弱电,燃气,人行道小板,绿化,亮化,沥青路面铺设二是建设路(县委党校金城路红绿灯200m,宽24m,含地下雨污分流,供水,弱电,燃气,人行道小板,绿化,亮化,沥青路面铺设,小区、单位入口道路沥青铺设。三是金城路(毛尔脚花园至东门花园)长1200m,宽36m,含人行道小板、树池、路缘石修复四是文化路(东门小河→东门花园新恒邦体育公园1100m,宽36m该段雨污已分流含地下弱电,供水,燃气,人行道小板拆除重建,沥青路面铺设。五是县二小至县水务局段长130米,在河道上修建箱涵并建设标准化车行道及人行道。六是太和街(信用联社中安街道小学盐业公司东门劳务市场长约1200m,含拆除人行道水泥小板重建,修复其它破损的石材板、路缘石、树池、排水设施。七是中安街(马路商店南亚富源宾馆东门太和街口)长1170m,宽20m拆除人行道水泥小板,重新铺贴透水砖,对原石板材人行道、树池、路缘石进行修复。八是鸣凤路(南门桥影剧院五机关金龙街1500m,宽24m,修复树池、泄水篦子,增设健康步道、宣传设施。九是胜境街(龙海路化肥厂门口东堡小桥G320交界)长1700m,宽27m,该段雨污已分流,含两侧人行道拆除重建十是对县城建成区内所有车行道坑塘进行修补,对损坏的人行道小板、路缘石、树池、检查井、雨水篦子进行修复。以上街道已实施修缮,计划9月底完成改造。

(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内容包括小区内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围墙、值班室等基础设施,小区内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改造分批次有序推进: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37个小区98栋房屋1598户,建筑面积15.6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33876元,涉及中安街道东门片区清溪片区和太和片区目前37小区全部竣工。2020年老旧改造项目2860户共63个小区132栋房屋,建筑面积25.74万平方米,预计投资40040万元目前63个小区已全部开工,预计12月底全部竣工。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878户,实际改造890户,改扩翻建310户,货币化安置580户,目前全部竣工。2021年棚户区改造1349户,老旧小区改造2190户,已全部开工。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计划11260户,棚户区计划10680户。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及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扎实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尽快完成东门河综合治理及城市道路形象提升工程。根据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城市体检报告,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专项资金,补齐城市建设中的短板。

感谢你对我局城建工作的支持,对你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我们将尽力完成。

承办人及电话:赵明智0874-4612040

督办人:柳彪林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