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富源县人大 第十七届五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富城管发﹝2021﹞67号
  • 015158708/2022-05325
  • 2021-08-30 15:51

余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夜市经济规划,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基本情况

您在建议中所述“去年以来,自县内取缔原有‘夜市街’后,夜市街人气有所减弱,夜市街原有的外地到富经营者几近于无、本地夜市经营者大多因无法谋生外出务工,县城内夜市经济严重萧条”的现象客观真实存在。

二、建议办理情况

针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夜市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它直观反映了城市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已成为城市经济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城市夜市经济不仅可以拓展居民夜生活空间、延长经济活动时间,还可以拉动生产和消费需求,培育城市经济新增长点,塑造城市品牌魅力。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夜市经济已走入我们的生活。但当前,我县夜市经济发展自发性、零落性特性明显,规划引导不足,品牌特色不鲜明,集聚效应不突出,缺乏商业街、步行街、小吃街等载体支撑,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夜市经济发展。同时,夜市消费潜力尚未完全得到挖掘,市民夜市消费意识有待进一步引导,消费群体有待扩大,消费领域有待开发。培育繁荣夜市经济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既要政府合理引导,更要遵循市场规律,与生活习惯、消费观念等因素都有密切关系。

三、下步工作措施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予以吸收。下一步,我单位将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宗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将夜市经济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加强夜市经济发展研究,编制城市夜市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商业综合体、文化中心等夜市经济载体和环境建设,拓展夜市经济发展空间。建议拟选址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空地,引入第三方投资建设县城应急市场,着力打造集文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重点培育发展餐饮休闲、购物、文化娱乐等夜市服务行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专业街区建设,以点带面,繁荣和发展夜间经济。

(二)拟打造特色街区。今年以来,我单位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打造特色街区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目前,已对接中安街道东门社区,由社区牵头制定了《太和街路段打造文化步行街实施方案》、《太和街路段打造文化步行街示范效果图》,拟将太和街平街段打造成文化步行街,报请县政府审核批准,待审核批准后组织实施。下一步,待清溪路、富法路五金店、中心城区废品回收站搬迁后,我单位将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实地勘察、综合分析,提出合理规划设置打造方案。

(三)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实施区域亮化美化、实施城市夜间公共交通配套、延长营业时间,规划建设停车场及整合周边区域停车资源,适当增加道路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加强夜市经济舆论引导和宣传推介等措施,不断改善夜市经济配套服务设施,为繁荣夜市经济创造便利条件。

余昆代表,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尹奇卡

督办人:胡文祥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