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第76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 富乡振字〔2021〕1号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08-27 15:18

张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以巩固为目标,持续帮扶防返贫。继续保持脱贫政策延续性,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行动,强力落实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帮扶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成效全面巩固,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一是脱贫不脱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局的工作抓细抓实,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网格化责任体系建设,做到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责任不放松,部门承包责任、干部帮户责任不减弱,确保脱贫成效持续巩固。二是脱贫不脱政策。对已出列贫困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继续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会保障、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九大巩固提升工程,做到帮扶政策只增不减。三是脱贫不脱帮扶。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部署和要求,为助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对全县承包单位进行了调整优化,156个贫困村的承包单位由原来的111家调整为115家,其中省级3家、市级21家、县级91家。同时重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402人。通过持续抓好到村到户帮扶措施落实,做到扶持力度只增不减,持续提升贫困对象抗风险能力,确保脱贫成效稳得住、能持续。四是脱贫不脱监管。建立完善脱贫户跟踪监测机制,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帮户干部、大督查组等工作力量,对脱贫户进行全覆盖跟踪管理,全面监测家庭生产生活变化情况,聚焦突发性、灾害性返贫风险点,强力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返贫。

二、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编制《富源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规划编制资金总规模为86.05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3.84亿元,涉农整合资金22.16亿元,行业部门专项资金46.93亿元,其他资金13.12亿元。按投资年度分为:2021年22.57亿元、2022年18.96亿元、2023年15.31亿元、2024年15.03亿元、2025年14.17亿元。按重点内容分为:乡村特色产业帮扶工程27.33亿元、稳定就业帮扶工程2.54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程0.2亿元、生态经济发展工程1.02亿元、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9.28亿元、乡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15.68亿元。

三、开展扶贫项目资产清查管理。根据《曲靖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曲靖市财政局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曲靖市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曲扶办联字〔2021〕4号)要求,制定《富源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把扶贫资产划分为公益性扶贫资产、经营性扶贫资产和到户类扶贫资产3种类型。其中,把不能产生经营收益的资产划归为公益性扶贫资产,把能够产生收益的资产划归为经营性扶贫资产,把通过财政补助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发展所形成的生物性资产或固定资产划归为到户类扶贫资产。由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将扶贫项目资产权属明确到县级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居委会)或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受益农户等。到户类扶贫项目资产原则上归农户所有。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形成的权益性资产,根据签订合同(协议)的条款确定产权归属。现全县共清理出项目资金总规模23.8亿元,项目资产总规模22.503亿元,形成资产占比94.55%。其中,经营性资产资金规模2.41亿元,占项目资产总规模的10.71%;公益性资产资金规模12.403亿元,占项目资产总规模的55.12%;到户类资产资金规模7.69亿元,占项目资产总规模的34.17%。目前扶贫项目资产已全部完成登记核实及公示公告,正有序开展确权和移交。

四、开展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

根据《曲靖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报送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乡村名单的通知》要求,每个县遴选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不纳入遴选范围;每个乡(镇、街道)遴选1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行政村),城市社区不纳入遴选范围,被遴选为“示范乡镇”所属的行政村不纳入遴选范围;每个乡(镇、街道)的每个行政村(不含城市社区)遴选1个乡村振兴“美丽村庄”(自然村),被遴选为“精品示范村”所属的自然村不纳入遴选范围。富源县遴选上报“示范乡镇”2个、“精品示范村”12个、“美丽村庄”145个,遴选上报的名单是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中重点打造的示范点。

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给予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赵 稳

督办人:李旺兴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