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政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 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民政局
  • 富民复〔2021〕6号
  • 015158708/2023-08636
  • 2021-08-04 17:59

张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进城务工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不断增加,出现了大量农村留守儿童。目前,全县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816人,由于留守儿童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推动《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关于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是我县一贯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原则,家庭尽责更是一切工作的基础。20171027日出台下发的《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目标,目前已做到100%落实监护责任,100%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100%落实控辍保学责任,100%落实户口登记责任,100%建立详实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将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叫答应、送到手,要求其父母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外出务工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并签订监护责任书,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

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大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政府主导、全民关爱的责任意识和家庭自觉履行监护责任的法律意识,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警和应对机制,理性引导社会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倡导邻里互助,弘扬中华民族慈幼恤孤、互助共济的传统美德,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关于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

(一)加快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目前富源县有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一个,下设于富源县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确定工作人员4名,协助承办县级领导协调机制研究决定的相关工作,乡(镇)、街道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站12个。并设有儿童督导员12名,主要协助承办乡(镇)、街道涉及本辖区的儿童相关工作;每个村(居)委会设1名儿童主任,全县共有161名,要求定期向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督导员报告儿童工作情况。

(二)构建精准关爱网络。县人民政府计划将于61日前在已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作出调整,成立我县的未成年保护委委员工作机制目前代拟稿已发到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成立未保委后,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职能职责,形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合力。县级层面负责关爱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乡(镇)、街道层面落实属地管理工作机制,成立乡(镇)、街道级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儿童信息动态摸底排查,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村(居)层面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县、镇民政部门不定期组织干部、党员、社会爱心人士和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随机访问,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变化和生活困难了解儿童的思想动态,对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儿童可提供便捷的网络方式与父母取得联系,使双方都互相了解掌握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确保关爱工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形成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合力。再由民政部门作好数据台账,信息共享,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及时对特殊儿童进行帮扶、救助,执行定期走访排查机制和强制报告制度,对辍学儿童、未落户儿童、未落实监护责任儿童等进行重点跟进,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信息台账建设培训工作。针对乡(镇)、街道情况制作并传送相关儿童系统操作流程PPT以及留守儿童信息采集表便于乡(镇)街道学习操作录入,后进行逐一电话询问指导重点落实账户逐级分配使用及录入情况,截至20215月,富源县共有建档留守儿童6816人。2020720日,县民政局组织全县的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之家负责人开展县级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宣讲6场,乡镇级宣讲6场,村级宣讲20场,宣讲内容包涵法规政策、家庭监护、儿童安全等,涉及1100人次;2020921日,开展了为期6天的全县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业务工作督导培训,此次培训对全县12个乡镇督导员和161个儿童村主任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工作要求及工作安排,并对乡(镇)、街道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进行了评估,并给予了指导改进,目前全县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相关政策都落到了实处。

三、关于加大控辍保学工作

富源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将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要内容,保证全县留守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

(一)全面开展留守儿童登记建档工作。教育部门利用中小学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在认真摸底核查的基础上全面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准确掌握在校就读的留守儿童人数和各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并逐一登记建档,有针对性地开展留守儿童的教育关爱工作。做到三多三优先,即生活上多关心照顾、学习上多悉心指导、心理上多耐心引导学习优先辅导、生活优先照顾、活动优先安排

(二)全县各中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根据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动员和组织学校、村委会、社区等干部职工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随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及困难,并尽最大能力及时帮助解决。寄宿制学校优先解决有寄宿要求的留守儿童住宿。对在校的学生,教师定期家访,及时反馈他们在校期间的情况,会同他们的其他委托监护人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使留守儿童得到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情感交流上的关怀和帮助。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制、学生德育导师制心理辅导站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托管中心等形式,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关爱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三)重视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重视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和情感抚慰,弥补家庭教育缺失,促进其身体、心理、品格健康成长和发展。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学校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开展节假日安全家访,积极预防溺水、交通等意外事故对留守儿童的伤害;二是加强法制教育,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及早发现和纠正个别留守儿童的不良行为,有效预防留守儿童违法犯罪现象发生;三是加强感恩教育,引导留守儿童理解父母外出打工、经商创业的艰辛和不易,教育他们知恩图报、孝敬父母长辈;四是加强心理疏导,我县各地各校都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有专门的老师作心理辅导,积极回应留守儿童心理诉求,对有异常表现的留守儿童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努力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温暖的缺失。

(四)建立家校定期交流与沟通制度。一是建立与留守儿童父母的交流沟通制度,班主任、结对教师充分利用电话、QQ等网络通道以及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定期与留守儿童父母或监护人进行交流与沟通,及时向家长通报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行为表现情况,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对孩子的亲情关怀;二是充分利用家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监护人的沟通与联系,增强其做好家庭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化解留守儿童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三是充分利用家长学校的平台,加强对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培训,指导其树立正确的育人理念,确立正确的教育方法,切实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四、形成群团组织关爱服务合力

(一)发挥群团组织关爱服务优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富源县志愿者协会坚持把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作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原则,并着力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整合优化服务资源,精心设计服务内容,结合未保委员职责开展儿童公益活动:一是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咨询服务、义诊服务、助残捐赠等活动,为残疾的留守儿童提供优质的服务;二是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发放学习用品、心理疏导教育、课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自成立以来,团县委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80余次,活动参与人员达2万人次。

(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服务。2018年成立了曲靖市首家社工专业机构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行专业社工+乡工+实习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结构,成心秉承赋能于人、兼爱和谐的理念,以本地需求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开展社区综合社会服务;为山区儿童提供社区教育、同伴教育、助学、营期游学等儿童及青少年教育支持项目;与学校、居委会、社区合作,搭建社会公益实践服务平台,支持爱心公益人士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致力于解决农村三留守和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学校、社区等相关领域问题。

县民政局向省民政厅连续三年申请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加快推进富源县社区服务与社区生计发展项目发展,共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对专业人才的重点扶持培养,主要服务对象为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及返乡人员等;受益人群数量总额超过1000人,其中直接受益的留守儿童至少150人,留守妇女80人,留守老人120人。

今后的工作中,富源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将以各相关部门为主体,以规范志愿服务机制为主线,推动重要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形成浓厚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富源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出新贡献。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


承办人:县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科长

李保辉,0874—4615457

督办人:县民政局副局长杨立新



富源县民政局

2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