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 第96号建议的答复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 曲富环发〔2021〕44号
  • 015158708/2022-05299
  • 2021-07-15 09:59


李全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曲靖中心城区市民饮水安全加强源头治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源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独木水库源头篆长河环境保护工作,墨红镇实施了玉麦村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墨红村委会段治理、墨红集镇600/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建设篆长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20213月,九龙河上段篆长河、独木水库市级河长带领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富源县、麒麟区县级河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河湖巡查工作并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情况,并对墨红镇源头治理工作特别是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污水治理工作提出要求;同时要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20216月,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独木水库源头治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函〔2021〕53号),对政协曲靖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农工党曲靖市委提出的2021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强独木水库源头治理的提案》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源头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两污”项目积极推进

十四五期间,富源县住建局着眼长远, 对项目规划建设早谋划、早储备,拟多渠道多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乡镇(村)两污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两污处理设施,有效同乡村振兴相衔接。计划投资4.6亿元新建生活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项目和污水处理项目,因地制宜实施我县的两污项目建设,同时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在2024年达到十四五期间省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的要求。墨红镇污水处理厂(站)改扩建项目列为污水处理重点项目。

(二)河提河道“四乱”现象明显改善

篆长河为4级河长5级治理体系,市级河长1名,县级河长1名,镇级河长3名,村级河长6名,保洁员27名。通过河长制推进工作与全镇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实施河道清淤疏浚,进行截污导流,梳理排查镇区污水管网,补齐接通部分单位、企业联通镇污水处理厂管道,对5条支河道明确专人进行保洁,每天进行巡视,打捞拾捡河道垃圾、漂浮物,定期对沿岸杂草进行清除;成立了联合执法组,打击企业非法排污,取缔五小企业,非法企业,减少氨氮、总磷排放;加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通过村、社干部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保洁意识,不乱扔垃圾,减少农业面源及生活污染物的排放;通过河道清淤畅通流水,减少死水带来的二次污染。墨红镇人民政府每年安排玉麦村委会3万元,墨红居委会2万元,普冲村委会2万元作为保障独木水库周边的人居环境提升、河道保洁工作专项经费,同时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确保资金投入到位、工程质量到位、长效机制运行位,河提河道四乱现象明显改善。

(三)积极做好墨红镇篆长河工程治理规划并有序推进

墨红镇正在组织编制九龙河上游篆长河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其中河道生态治理方面,治理篆长河主河道及支河道总长15公里,其中包括墨红小河、北村小河、洗洋塘小河、普冲小河,共支砌河堤24公里,岸线绿化30公里,建设河堤走廊30公里,建设人行桥5座,拦砂坝8座,湿地治理32000亩,种植荷花500亩,芦苇200亩,其它水生植物1300亩,建设湿地围堰10道,围堰总长3600米。规划投资1.2亿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规划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协调住建、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把墨红小河综合治理项目纳入规划和年度计划,同时列入黄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点项目库;进一步指导墨红镇完善九龙河上游篆长河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规划并编制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尽快上报省市纳入规划,逐步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治理,使墨红小河流入独木水库水质达标。

(二)联合职能部门合力加强独木水库富源段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

我们将积极加强县级相关职能部门间沟通协调,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独木水库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独木水库源头治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函[2021]53号)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积极努力将相关项目上报省市相关部门,积极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库区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立长效环境管护机制。

(三)持续配合相关部门指导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助推独木水库水源地环境安全工作

持续严格履行好本部门落实《曲靖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严格查处水源地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部门、县住建建部门落实人居环境提升十四五规划,落实富源县乡村振兴农村污水治理规划,指导墨红镇进一步强化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全面完成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提升墨红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改善人居环境,从源头上解决污水和垃圾以及农村面源污染,助推墨红小河水质改善工作,保障独木水库水源地富源段水质安全。




承办人:王红强

督办人:张晓辉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1712